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大连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方案》顺利通过合理性审查

发布时间:2019-06-20  |  来源:

6月18日,受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委托,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在青岛组织召开《大连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合理性审查会。我中心作为实施方案编制单位出席会议。

审查会上,专家组从实施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和政策符合性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审查,对我中心编制的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一致认为实施方案的编制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部署,是落实《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具体体现,方案总体可行,应尽快开展后续工作。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方向中明确指出,加强河口海湾综合整治修复,因地制宜开展河口海湾综合整治修复,实现水质不下降、生态不退化、功能不降低,重建绿色海岸,恢复生态景观,并且明确指出将普兰店湾、复州湾作为重点修复区域。为全面贯彻落实《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加快解决普兰店湾和复州湾围海养殖占用自然岸线、滨海湿地及养殖废水排放等导致的生态环境问题,受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委托,我中心海域研究院组织开展了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自2019年1月开始,方案编制组对普兰店湾和复州湾拟修复区开展了多次现场踏勘、调研和方案核实等工作,并对堤坝拆除区开展了大比例尺测量工作,获取了修复区地形数据15000余组,为后续工程量核算、工程设计和施工方案选定等工作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持。根据实施方案,通过开展围海养殖堤坝拆除、自然岸线清理和岸线生态修复等措施,普兰店湾和复州湾将恢复滨海湿地面积885公顷,恢复自然岸线24公里。(海域研究院 方海超)

现场踏勘

外业测量

北海局专家进行审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