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环境科学分会、辽宁省海洋学会、大连市海洋学会联合召开学术年会暨换届会议

发布时间:2017-11-03  |  来源:本站编辑

10月31日,中国海洋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青岛市黄岛新区举行。中心主任关道明、副主任王菊英、张志锋、科技处处长郭皓、生态室主任樊景凤等20余人分别代表中心、学会理事和会员参加年会开幕式和年会第七分会场的筹备召开。

科技成果彰显中心科研水平与业务工作引领地位

在开幕式的海洋科学技术奖的颁奖仪式中,由中心樊景凤研究员等人申报的《海洋环境中病原微生物检测评价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编译的《海洋与健康•海洋环境中的病原体》一书喜获优秀科技图书奖,在本届海洋盛会中崭露头角。微生物项目组的研究成果极大推进了中心海洋疾病学科领域的新进展,开拓了海洋病原微生物研究的新局面,此次获奖也必将推动全国海洋病原微生物监测评价工作的新发展。

科技创新带动海洋环境监测与资源保护技术发展

31日下午,由中心主办,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环境科学分会、辽宁省海洋学会和大连市海洋学会承办的“科技创新引领海洋环境监测与资源保护技术研讨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来自国家海洋局各局属单位、地方海洋局、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会员单位领导和专家学者110余人汇聚一堂,共享交流海洋学科新进展、新动态和新观点,共同讨论海洋资源保护的战略、策略、理念,共谋海洋环保事业的发展。

研讨会由中心副主任张志锋主持。中心主任关道明在致欢迎辞时表示,自十八大以来,中心聚焦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管理的技术支撑、决策支持,不断加强与全国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海域海岛监视监测系统等的融合发展,在技术研发、应用转化和标准化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在海洋强国战略全面实施、海洋经济发展蓬勃兴起、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的新时期,中心作为海洋环境分会和省市海洋学会的挂靠单位,要进一步发挥其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和管理支撑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积极发挥专业化社会团体的作用,努力促进海洋环境保护领域的技术革新、服务创新和交流合作,为海洋事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栾维新、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于仁成、厦门大学教授王新红、海洋二所研究员周锋、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张秀梅、张晓华、海洋三所研究员张玉生、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陈雪初和中国知网产品经理王珍珍等知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渤海环境污染治理的陆海统筹机制》《有害藻华及其监测技术》《有毒有机污染物从流域、河口到近海环境的迁移传输》《长江口缺氧的缘起与变化:人类与自然活动的各自影响》《海洋牧场—效果评价、存在问题与对策探讨》《海洋鱼类生物标志物监测技术研究、应用与展望》《海洋细菌密度感应淬灭及应用潜力》《滨海湿地恢复的目标、技术途径与得失讨论—以杭州湾北岸湿地恢复工程为例》《大数据在海洋生态治理综合决策中的应用》等专题报告。

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学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11月1日上午,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环境科学分会、辽宁省海洋学会、大连市海洋学会分别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分会领导班子。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高建东、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黄晓聃分别出席会议并宣读选举结果。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环境科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辽宁省海洋学会、大连市海洋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大会通过民主推选产生了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环境科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和领导成员,以及辽宁省海洋学会、大连市海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领导成员。王菊英当选为海洋环境科学分会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新红、许丽娜、贾晓平、高会旺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孙钦帮当选为秘书长,任松、林军、姜锡仁、蔡伟叙当选为副秘书长。张志锋当选为新一届辽宁省海洋学会理事会理事长,郭皓当选为新一届大连市海洋学会理事会理事长,高范当选为辽宁省和大连市海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秘书长。

王菊英在就职演说中首先对各位会员代表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当前,蓝色正逐渐渗入中国经济的底色。世界瞩目的十九大刚刚落下帷幕,十九大报告中对生态环境保护可谓空前重视,报告还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并正式写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今后中国将在发展海洋经济,加强陆海统筹方面投入更大精力,并将一如既往重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大对海洋的保护力度。新形势新机遇,海洋环境科学分会将积极发挥专业化团体作用,秉承中国海洋学会的宗旨,致力于为广大会员搭建咨询服务、学术交流和信息服务“三个平台”,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战略、深入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支撑海洋综合管理的历史使命,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开拓创新,为我国海洋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学术年会暨换届会议在紧凑有序的组织下成功召开,可谓效率高效,成果多产。不仅使学会会员对当前的海洋学科发展和近岸海域工作进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加强了相互间的交流合作,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和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相信,随着我国在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道路上稳步推进,海洋环境科学分会和省市海洋学会在开展学术交流、科普宣传、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方面一定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打开新局面,做出新贡献。(办公室 科技处 供稿)

中国海洋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盛大开幕

樊景凤研究员上台领奖

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为一等奖颁奖

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环境科学分会、辽宁省海洋学会、大连市海洋学会联合召开学术年会

中心主任关道明在研讨会上致欢迎词

中心副主任张志锋主持研讨会

专家交流热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