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美丽海湾 > 正文

海洋中心组织开展全国美丽海湾建设关键技术培训研讨

发布时间:2023-01-11  |  来源:海洋中心规划科技处

日前,海洋中心按照工作部署组织召开全国美丽海湾关键技术培训研讨会。生态环境部海洋司副司长张志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海洋中心副主任曹可主持。

会上,张志锋介绍了美丽海湾建设的政策背景。他指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美丽海湾建设这一工作主线,进一步深入做好新时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是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深刻认识推进美丽海湾建设的重大意义;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准确把握美丽海湾建设的基本要求;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创先争优,积极推进美丽海湾建设的特色实践和示范引领。

在培训交流中,海洋中心多位专家介绍了美丽海湾建设的总体布局和基本要求,对海湾水质优良比例、海湾洁净状况、海洋生物保护、滨海湿地和岸线保护情况以及亲海空间环境等5个参考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提出了做好相关监管工作的建议,还分享了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的资料准备及经验做法。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人员分享了福建省“十四五”美丽海湾建设工作方案编制思路。

在互动答疑环节,与会领导和专家针对参会人员提出的“如何评判美丽海湾已建成,具体有哪些要求和标准”“水质参考指标在河口等特殊区域如何使用”“美丽海湾建设参考指标是否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最后,张志锋总结提出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推进美丽海湾建设工作的三点建议。一是有关部属单位在推进美丽海湾建设落实过程中,要继续做好指导帮扶、技术研发、试点示范等一系列工作,为沿海各级管理部门做好技术支撑与服务;二是沿海各级管理部门要根据自身特点扎实推进、守正创新、交流互鉴,积极提出推进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美丽海湾建设思路、要求和指标等的不断完善;三是各流域海域局要积极搭建本区域交流互鉴平台,充分发挥本区域综合协调、指导督促、经验总结与推广的作用。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生态环境部海洋司、沿海各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及有关技术单位、各流域海域局及有关技术单位、部属单位相关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400余人参加培训研讨。(供稿:贾世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