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海洋中心组织编制海水水质国控网监测体系文件

发布时间:2023-03-06  |  来源:海洋中心化学室&监测处

为进一步规范海水水质国控网监测工作,提升监测数据质量,2月28日至3月3日,海洋中心组织开展海水水质国控网监测体系文件编制工作。

为提高编制工作效率,海洋中心组织流域海域中心、省级监测机构及其驻市分支机构等21个单位的60余名专家集中办公。监测处、化学室和信息室相关专家全程参与,组织、指导文件编制工作,随时就编制过程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提出解决办法。编制专家们结合自身在海洋环境监测方面的丰富经验,发挥各自优势,对于编制过程中的共性和特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海水水质国控网监测体系文件通过建立统一的监测方法、统一的工作流程、统一的质控要求和统一的记录表格体系,确保海水水质国控网监测全程留痕,从而进一步提高监测数据的可追溯性和可比性。参照资质认定管理体系要求,体系文件分为管理文件、实施细则、作业指导书和记录表格四个层级,共包括3个管理文件、16个实施细则和37个作业指导书及配套表格。经过4天紧锣密鼓的研讨与编制,本次集中编制的相关体系文件均已形成初稿。

下一步,海洋中心将针对编制过程中存在的仪器比对、检出限值等问题组织开展比对测试和数据统计评价工作,不断完善体系文件内容,为体系文件尽快发布实施、指导海水水质国控网监测工作奠定基础。

(供稿:王艳洁、王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