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洋中心动力室圆满完成人为水下噪声污染调查研究外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8  |  来源:海洋中心动力室

水下噪声污染是指人为活动在水中产生的噪声,对海洋生物具有极大危害,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形杀手”。近年来全球对此愈加重视,2021年联合国发布的《第二次全球海洋环境状况评估报告》有专章评估了海洋水下噪声污染,同年欧洲海洋局(EMB)也发布了专报《解决欧洲水下噪声:现状和未来优先事项》。2023年我国最新修订的《海洋环境保护法》以及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对此也有明确要求。

海洋中心动力室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和社会服务项目,开展了为期五年的人为水下噪声监测研究。在多个典型海域和季节完成了总计26次现场测量实验,采集了我国多种场景人为水下噪声污染声源样本,系统掌握了水下噪声污染源特性及其分布情况,包括海上风电、航道、水下爆炸等低频人为水下噪声源,以及海冰和油污覆盖海域的高、低频水下噪声。项目组克服了航道噪声测量点位分布范围广、冬季结冰海域测量难度大、夏季海况条件恶劣等诸多困难,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和学术论文等成果,并参与编制了《人为水下噪声对海洋生物影响评价指南》(HY/T 0341-2022)。此项工作为后续开展水下噪声污染监测规划编制、监测方案制订及技术体系构建等奠定了重要基础。(于丹竹 供稿)

海上风电打桩水下和空气中噪声测量

水下噪声传播特性实验

结冰海域水下噪声测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