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环保清风 > 正文

警钟长鸣——精神空虚跑偏道 深陷泥淖难自拔

发布时间:2023-10-30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黄勇,男,1969年3月生,1990年8月参加工作,200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重庆市长寿区(县)工商局市场和合同监督管理科科长;长寿区长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建设开发科科长,兼任重庆市长寿生态旅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重庆市长寿生态旅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

2022年3月,黄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长寿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7月,黄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2022年11月,黄勇因犯受贿罪,被长寿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八十万元。

黄勇在工作之初,曾将“对党忠诚、努力工作、勇挑重担、清正廉洁”作为工作标准,却因忽视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导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错位,步步沦陷至欲望泥淖中,在贪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不仅玷污了自己曾经获得的荣誉、毁掉了幸福的家庭,更辜负了组织的期望,令人唏嘘。

1 工作受挫,价值观念发生扭曲

“小时候全家人奋斗的目标就是供我好好读书、考上大学。”黄勇在接受审查调查后向办案人员说,他从小便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大学毕业后,黄勇怀揣着建设家乡的梦想,放弃了大学老师劝其留在重庆主城工作的建议回到家乡,被分配到长寿县工商局工作。

凭借勤勉努力的工作态度,黄勇渐渐崭露头角。在组织培养和不懈努力下,他从一名办事员逐步成长为一名中层干部。由于工作出色,还曾被评为“重庆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2009年,黄勇调至长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任建设开发科科长,经历过多个岗位锻炼的他,对新岗位充满期待和干劲。然而,急切希望干出成绩的他,对于同事们一些观念不同的建议和组织要求其注意工作方式方法的提醒,总觉得是在故意针对自己,甚至有时错误地认为组织对相关情况了解不深、偏听偏信。

在2014年长寿区区级旅游项目开发过程中,黄勇被任命为项目具体负责人。此时的他,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然而,因在工作中与同事产生较大分歧,影响工作推进,组织经综合考量,调整了他的工作,不再安排他跟进项目。黄勇认为,项目前期“最难啃的骨头”都搞完了,马上进入施工阶段,此时被换下,感觉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可。

“何苦这么累呢,真是太不值得了。”黄勇写下了自己当时的感受。

思想有了“第一道裂痕”,理想信念也逐渐坍塌。面对挫折,黄勇没有选择反躬自省、检视己身,而是心态失衡、自暴自弃,不能够正确看待组织和个人的关系,将未获提拔重用归咎于同事排挤、组织不信任。在材料供应商的“围猎”下,他不再拒绝吃喝玩乐,对别人送来的特产、礼品、感谢费等也来者不拒。

一句“何苦这么累”成了黄勇走向腐化堕落的借口。他把心思转而放在吃喝玩乐上,应酬吃饭、打牌赌博、观看网络直播……看似热闹开心,实则精神空虚。种种负面情绪持续叠加,让他迷失了人生方向。

2 精神空虚,沉迷网络满足虚荣

为了填补精神上的空虚,黄勇将大把的时间耗在了虚拟网络上,开始沉迷观看网络直播,打赏网络主播,花钱“图个乐”,享受着“追捧”,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

通过在直播间刷礼物,黄勇获得了主播赞不绝口的奉承,“大老板”“好大哥”等在现实生活中未得到的吹捧,在网络中都一一被满足,他在虚拟世界中不停地刷存在感。起先,几十元到几百元刷礼物,他的工资收入尚能承受得起,但越往后打赏越多,挥霍的钱从几百元、几千元甚至到几万元不等,愈演愈烈的“网瘾”,让他逐渐“入不敷出”。

在网络世界“出手阔绰”的黄勇,已经养成了畸形的消费观念,他将自己的“不满”以另一种方式进行“找补”,疯狂地在网络上消费,丝毫不顾及自身经济实力。这时的他,开始通过网贷来满足自己大手大脚的打赏开支,随着“窟窿”越来越大,他开始想方设法以权谋私、以权生钱,利用手中权力向管理服务对象索要财物。

“我之所以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走得那么远,一方面是放松学习导致对纪法的漠视和缺乏敬畏,还有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精神空虚,急于寻找‘寄托’。”黄勇自我剖析道。

2017年11月,黄勇被提拔为长寿生态旅业公司副总经理。当时,他虽然也想过悬崖勒马、及时填补上债务窟窿,收手回归正途,但又认为组织提拔自己较晚,安排的岗位也不够好。

在这样的心理驱使下,黄勇不再检视自身行为,反而认为努力不努力都不重要了。此时的网络成了他的“救赎”,现实的“不如意”,愈发激起了黄勇的虚荣心,他急需更多金钱来“填充门面”。他彻底背弃了理想信念,急于将自己手中的权力“变现”,多次直接或“以借为名”向管理服务对象索取贿赂。

“这些老板都有求于我,不会主动要求我还钱,即便我还钱,他们也不会要。”怀着这样的心思,黄勇编造出各种理由,直接或“以借为名”向有求于他的工程老板索贿,金额高达280余万元。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一旦适度的爱好演变为畸形的沉迷与放纵,人就会迷失方向,不知不觉越过法纪红线,打开腐败缺口,在无节制地满足不良嗜好中葬送个人前途和家庭幸福。黄勇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3 破罐破摔,以权谋私肆意索贿

家里的“好好先生”,网上的“土豪老板”,黄勇的“双面”角色一直没有被人察觉。

然而,网上的“土豪老板”,在现实中却被屡屡痛击。本想与人合伙做生意挣钱,但他先后投资的绿化项目、餐饮酒店均以失败告终并巨额亏损。“当时,就感觉我真的是啥事都干不成……”面对办案人员,黄勇悔恨交加地说。

满身债务无法偿还,加剧了黄勇的堕落,网络世界再次成为他的“避风港”。他时常自我安慰:“债还不了就不还了,那些老板今后还用得着我,估计也不会要了。”

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理,黄勇再也无所顾忌。他把商人老板送来的“好处费”当作理所应当,甚至不再“守株待兔”,而是选择主动出击。

他不止向承接工程的老板变相借钱,多次利用职务之便在项目审定、工程款划拨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甚至不惜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目的就是让别人给他送上好处费、“感谢费”。

2018年8月,黄勇以经济紧张为由,向某生态园林公司老板索取20万元,老板为感谢黄勇在项目中的关照、继续维护好关系,一口答应下来;2019年4月,他以急需用钱为由,向某项目老板索要10万元;2019年6月,他以归还欠款缺钱为由,多次向某项目承建人累计索取75万元。

这时,黄勇并不是不知道自己在违法犯罪,但是已被欲望冲昏头脑,踩不住刹车了,先后向商人老板索贿30多笔,少则2万元,多则20万元,且均是通过本人银行账户转账,丝毫不加避讳。

“以前我看到身边的领导干部因受贿被查处,也曾屡屡告诫自己,不要犯错误,认为这是一笔无论如何都算不过来、无论如何都不划算的账。”黄勇交代,被欲望冲昏头脑的他,已经不再考虑党纪国法的惩处,行为愈发张狂。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就这样,黄勇放弃了党性原则,心中没有了敬畏,沦为金钱的“奴隶”。

4 沦为工具,毫无原则提供“关照”

“既然是朋友就不要害我。”这是20年前有朋友给黄勇送上红包时,他予以拒绝的话。

但是,人一旦有了贪欲,便会失去原有的坚守。沉沦后的黄勇,成为少数不法商人“围猎”的对象。他们给公权力赋予“价格”,与黄勇形成一种彼此心照不宣的畸形交易关系。

2021年4月,黄勇找到某建筑公司负责人李某,请其帮忙偿还6.7万元信用卡欠款,后李某主动提出免除该债务,权当是送给黄勇的“零花钱”。同年5月,他再次以还欠款为由向李某索要钱款,李某考虑到黄勇是自己承接项目的分管领导,便一次性“赠送”了20万元。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不求回报的“借款”。作为“对价”,黄勇利用担任长寿生态旅业公司副总经理的职务之便,在相关工程项目变更、竣工验收、款项拨付上为不法商人大肆谋利。

据办案人员介绍,黄勇应管理服务对象“要求”对某桥梁工程项目外形装饰部分做“减法”,擅自同意降低原设计中“造型优美、古朴大方、富有特色”等工艺要求,以帮助工程老板从中赚取更多利润。这样的“生意”对于工程老板来说自然划算,然而工程所涉项目的生态环境却被“坑大了”。不仅如此,在某大楼地下车库的内墙装饰涂覆材料选料上,按照合同要求本应使用档次高、质量好的材质,却因黄勇的“减法”,被工程老板更换成了“大白墙”。

黄勇之所以如此尽心“服务”,是因为他知道,但凡有任何一个老板向组织反映、举报,那么他所有的问题就会像“多米诺骨牌”般暴露出来。为了不让工程老板对其心生反感,他在工作上就更加上心,更加“关照”。

利用手中职权为不法商人大开绿灯、广开财路,严重破坏营商环境,贻误地方发展。黄勇毫无原则底线,乐于被不法商人利用、腐蚀,慷国家之慨,谋一己之私。

接受审查调查后,黄勇当然明白了他失去的是什么,然而为时已晚。他在忏悔书中写道,自己每年的工资收入也有一二十万元,组织上也给了他很多荣誉,到了现在这个地步,不仅仅是经济上损失惨重,也给工作了32年的自己画上了一个不光彩的符号。

黄勇忏悔录(节选)

我的违法犯罪归根到底就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对纪律法律不敬畏,思想出现偏差和动摇,从而放弃学习和思想上的改造,对自己一直坚守的政治信念产生怀疑,对人生目标失去方向,人生观、价值观出现扭曲,导致精神空虚,被一些不良思想、行为逐渐侵占,而自己又一直不去纠正、清除,进而越陷越深,最终无法自拔,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背离初心,价值观念偏差。参加工作那天,听着母亲的告诫,我第一时间便将“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为人要善良,做事要勤快”写下来,作为我的座右铭。曾经,我在会上代表全县新党员作了发言,向党组织庄严承诺:对党忠诚、努力工作、勇挑重担、清正廉洁。我也将这句话作为我新的座右铭。但在实际工作中,我心志不坚,遇事不从自身找原因,不积极主动沟通,明明是自身工作方法问题,反而将不顺心的事夸大和放大客观因素,最终导致自己的价值观出现偏差。

精神空虚,沾染不良嗜好。我的思想就像我的书房一样,明明书房越来越大,但是书却越来越少,到后来我的书房基本没什么书了,书房空了,我也不读书了;不打扫书房,所以书房的灰尘、蜘蛛网也越来越多。我的思想也一样,思想上蒙尘了,精神上也空虚了,自然就会被不良的思想钻空子,进而染上不良嗜好。网络世界成为我打发无聊时间的主要方式。受到别人的吹捧,自己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的尊重在虚拟网络中都找到了,随着债台高筑,我一次又一次向朋友伸手借钱,甚至不惜高息借钱。

心存侥幸,顶风违纪违法。在身边几名领导干部被组织查处之后,自己能清醒地意识到他们没有算好账,于是我告诫自己一定要算好账,也知道这是一笔无论如何都应算好的账。但随着职务的提升,随着权力的增大,自己的党性修养没有增强,法律意识没有提高,而是更加腐败,更加向往金钱,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不收手、不收敛。最开始收受贿赂的时候,我就意识到会有今天的结果,但是每次都会想只要我把工作干好了,组织也不会平白无故地来查我,侥幸地认为组织不会发现,但是事实就是事实,纸是包不住火的。

我除了忏悔自己的所作所为,也要奉劝认识我和不认识我的党员干部,切不可怀有侥幸心理,在组织面前决不能穿“隐身衣”,犯了错误要向组织及时坦白。一定要以我为鉴、以我为戒,随时算好政治、家庭、经济这3笔账,切不可因为一时的贪念而后悔终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