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环保清风 > 正文

以案为鉴守底线 拒腐防变鸣警钟--海洋中心纪检办党支部、监测处党支部和保障部党支部
联合开展3月份“以案为鉴”专项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0  |  来源:保障部党支部

根据生态环境部和中心纪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3月2日,纪检办党支部、监测处党支部和保障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以案为鉴”专项警示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观看“万本太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片《逐梦人生不归路》。中心纪检办党支部、监测处党支部和保障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警示片详细展现了万本太是如何从一名积极上进的农家子弟逐渐腐化为生态环境系统的“蛀虫”“污染源”的全过程,他利用自身在生态环保系统中的重要干部身份和影响力,肆意插手人事招聘、仪器采购、项目招投标等事项,利用职权充当企业污染保护伞,将个人利益凌驾于党和人民利益之上,最终沦为理想信念缺失、纪律意识丢失、法律底线丧失的阶下囚,其教训发人深省、值得深思。

观毕,与会人员纷纷展开讨论发言,交流心得体会。纪检办党支部马红伟表示,万本太职业生涯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悉心培养,但他却始终没有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忘记了自己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为党为民工作的第一职责,把入党当作走上仕途的必要条件,把当高官看作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标尺,三观不正导致了自己的不归路。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将其作为优良政治品格、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既是“紧箍圈”,又是“安全带”,是确保权力“方向盘”不偏的重要保证。

监测处党支部姜文博指出,廉洁自律,贵在廉洁,难在自律,万本太长期在环保系统工作期间,由于没有严格要求自己,对“糖衣炮弹”丧失了警惕性,对“被围猎”浑然不觉。他利用自己的地位和关系,为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自己也从中收受好处,用权任性、无所顾忌,却忽视了党纪国法,引火烧身。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更应坚守高标准、严要求,做到知敬畏、守规矩,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

保障部党支部卞正和强调,当前腐败与反腐败的斗争极其严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力军,手握的权力越大,肩负的责任越大,纪律作风就要越过硬。要坚持发挥好“头雁效应”,做到正人先正己,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政治追求,以政治清明保障生态文明。

与会其他人员也纷纷发表观影后的感悟,纵观万本太的腐败案例,从主观上看,是个人违法乱纪、咎由自取,从客观上看,也反映出了部分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还存在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以本次“以案为鉴”警示教育为契机,摒弃“看戏”“听故事”的心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自身和其他同志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问题要抓早抓小抓苗头,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万本太违纪违法案件,认真检查反思,提高风险意识和拒腐能力,做到咬耳扯袖、脸红出汗、入脑入心。 (温欣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