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海洋中心受邀参加“环境DNA与生态健康评估”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09  |  来源:

为推进环境DNA技术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应用,展示海洋环境DNA监测科研业务进展,加快构建海洋环境DNA监测技术体系,近日,海洋中心受邀赴南京参加第四届“环境DNA与生态健康评估”学术研讨会。

此次会议围绕环境DNA监测技术及标准化、条形码数据库构建、指示物种与生态系统健康、入侵物种与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会上,我中心李宏俊研究员作为特邀报告人作了题为“海洋环境DNA监测与应用”的报告,从我国海洋生态监测现状、环境DNA监测应用进行了全面分析,并表示传统海洋生物监测基于形态鉴定,给生物多样性监测和质量控制带来挑战,而环境DNA技术由于其灵敏性、非破坏性和一致性等特点,为海洋环境监测提供了新思路。环境DNA技术与传统形态鉴定相融合的方式,已在鸭绿江口和北部湾环境DNA试点监测中得到了实践应用,为当前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技术革新提供了应用案例。结合当前全国海洋生态监测业务体系,他提出了未来工作设想与工作展望,一是加速打造海洋环境DNA实验室;二是聚焦海洋环境DNA监测技术标准化研究;三是加快构建海洋环境DNA监测体系。随后,我中心孙艺助理研究员以墙报形式展示了海洋中心利用环境DNA解析西北太平洋河口浮游生物群落构建机制的研究进展。

李宏俊研究员获第四届“环境DNA与生态健康评估”学术研讨会荣誉证书

孙艺助理研究员获优秀墙报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