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海洋中心前往福建省进行海水养殖尾水排放标准编制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0-06-16  |  来源:

2020年6月9-11日,海水养殖尾水排放标准制订工作组一行五人前往福建省开展海水养殖及排污情况调研,调研工作由副组长柳圭泽带队,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赖晓暄处长、福建省渔业资源监测中心黄种持主任、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海洋环境研究室罗冬莲主任参与调研。

福建省是我国渔业大省,海水养殖产量位居全国第二,具有典型的养殖模式。连日来,调研组主要针对福建养殖主产区宁德市和漳州市进行了现场调研,先后调研了宁德霞浦县钦龙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东山县山南一水鲍鱼场有限公司、漳浦县佛昙湾连片池塘养殖、佛昙镇轧内村工厂化育苗区等地,了解石斑鱼、大黄鱼、河豚鱼、鲍鱼、对虾等不同养殖类型的尾水处理产排和处置等情况。

11日上午,调研组与集美大学陈昌生教授、厦门大学柯才焕教授、艾春香教授、福建水产研究所林琪所长等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柳圭泽副组长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背景以及《海水养殖尾水排放标准》编制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黄种持局长介绍了福建省水产养殖排放口摸排监测等有关情况。与会人员还就技术标准分区管控、指标限值、缓冲时间、尾水处理成本以及当前行业发展状况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针对标准制定中的相关问题给出了意见建议,并表示大力支持海水养殖尾水排放标准的制定。

通过此次调研,工作小组进一步掌握了福建省海水养殖现状、养殖排放口摸排与监测的情况以及地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后续顺利推进养殖尾水排放标准的编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实践经验。 (海水养殖尾水排放准制订工作小组 供稿)

图1 鲍鱼养殖场调研

图2 福建连片池塘养殖排口调研

图3 座谈会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