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正文

江苏首个海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替代修复示范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23-05-29  |  来源:中国环境

潮声归海鸟初下,草色连江人自迷。5月26日,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勺嘴鹬保护小区高潮位栖息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替代修复示范基地启动仪式在小洋口滩涂自然湿地举行。该基地为江苏省首个海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替代修复示范基地。基地将通过引导生态赔偿资金开展替代修复项目,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优势,为湿地生态修复注入新活力。

启动仪式由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如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丰利镇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小洋口滩涂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重要的停歇地,每到迁徙季节都有超过数以万计的水鸟来这里栖息觅食,其中包括勺嘴鹬等至少7种国际濒危物种。为了给这些珍稀候鸟提供安全舒适的越冬环境,如东建设占地面积660亩、总投资1000余万元的勺嘴鹬保护小区高潮位栖息地。

此次勺嘴鹬保护小区高潮栖息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替代修复示范基地,为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对执法检查中发现四家企业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违法行为,不具备条件进行原位直接修复,在符合有关生态环境修复法规政策和规划的前提下,积极开展替代修复,通过引导四家企业生态赔偿修复资金,用于对栖息地湿地生态环境进行修复、提升,清除栖息地杂草,将修复栖息恢复到适宜候鸟休憩的生存环境,实现生态环境及其服务功能等量恢复。

“对无法实际修复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开展替代修复赔偿,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认可。这也激励企业进一步树牢环境保护意识,切实将各项环保措施落到实处。”参加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现场签约的南通如东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凯表示。

“让我们行动起来,坚持生态优先,不断增强湿地生态功能,夯实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为如东发展点燃蓝色引擎。”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方海军向全县发出倡议,以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揭幕为契机,共商滨海湿地守护方案,共担生态损害修复职责,共建扶海环境资源宣传教育平台。

南通市如东县生态环境局局长邵向锋表示,勺嘴鹬保护小区高潮位栖息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示范基地建立后,我们将以示范基地为平台,形成集预防、惩治、修复、教育、宣传为一体的生态环境立体防护网,推动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提质增效,以法治力量护佑万物生灵,让鸟儿自由翱翔,让天地万物生机盎然。

目前,作业机械正在对高潮位栖息地内的杂草进行粉碎,再进行犁耕、深翻、引水,修复优化适宜鸟类栖息的湿地环境,盛情迎接五、六月北迁的一批批可爱“客人”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