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启航 新征程——“中国环监001”船开启春季航次

发布时间:2024-04-11  |  来源:

4月4日,“中国环监001”船开启2024年度黄渤海海域国控海水水质监测首航。生态环境部监测司高度重视年度首航并派员随船指导,海洋中心副主任杨凯参加航次。

杨凯在启航动员讲话中强调,海洋生态环境的监测和保护工作关系到国家的海洋战略,关系到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和稳定,全体监测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谨细致地开展监测工作,规范操作,强化质控,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

本航次主要开展大连市黄渤海近岸海域系列海洋生态环境要素的监测。为确保首航顺利实施,提高监测数据质量,本航次多措并举,集结了专业的监测团队,搭载了自动水质监测设备和相关内外业分析、采样设备,采样人员强化监测质量控制,从样品试剂瓶的清理准备、样品采集和处置,以及内业实验人员的手工分析、前处置和测定等全过程视频记录留痕,每个点位实时将全流程的作业情况上传至海水水质国控网数据传输系统,既保证作业符合监测规范要求,又确保了监测数据的时效性。本航次还搭载了海水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实现了航线上相关指标的全天候实时监测与数据传输,并实时与船上实验室手工法检测结果进行比对。随着海水水质在线监测设备的持续运行、探索和总结,将为未来的海洋环境在线实时监测推广普及提供重要的借鉴和参考。

“中国环监001”船踏浪前行,蔚蓝航迹助力深入打好重点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美丽海湾建设,助推海洋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向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