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洋中心组织召开《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盐沼植被修复》专家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4-04-07  |  来源:

近日,海洋中心组织召开《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 盐沼植被修复》线上专家评审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关村绿色碳汇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代表处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应邀出席评审会。

会上,编制组介绍了方法学的编制背景及其重要性,并基于当前国内外蓝碳交易和方法学现状,对盐沼方法学的适用条件、规范性引用文件、基准线情景识别与额外性论证、核算过程逐一进行了阐释。编制组还以黄河三角洲盐地碱蓬植被修复项目为案例,具体展示了应用该方法学开展碳汇计量与监测的过程和结果,论证了方法学的可行性。

评审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对该方法学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其内容科学合理,规范严谨,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我国蓝碳项目的自然禀赋和规模的独特性,对滨海盐沼蓝碳项目设计和开发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和重要意义,并对方法学的修正和完善提供了意见建议。会后,编制组将充分吸纳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方法学。

下一步,海洋中心将结合生态环境部《深化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方案》工作部署,分析国内蓝碳资源及其生态系统碳汇能力,补充和完善海洋碳汇数据库,不断优化方法学普适性。同时,将继续加强与各单位的深度合作与交流,共同优化和整合方法学中的核心数据,不断提高监测和核算的精确度。

《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方法学 盐沼植被修复》的开发,有助于准确评估滨海盐沼保护修复项目的增汇效果,也将进一步补充和完善CCER市场中的蓝色碳汇方法学体系,为滨海盐沼植被修复项目的开发实施提供有力支撑,促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与固碳增汇的协同增效,助力“双碳”战略目标实现。(供稿:环境监管室 明玥、程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