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生态环境部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海水、海洋沉积物和海洋生物质量评价技术规范》

发布时间:2023-05-22  |  来源:

近日,由海洋中心牵头、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中国环境科学院参与编制的国家生态环境标准《海水、海洋沉积物和海洋生物质量评价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技术规范》)经部常务会议审议并获原则通过。该标准规定了海水、海洋沉积物和海洋生物质量评价的主要内容、技术要求和方法,适用于我国管辖海域海洋环境状况评价。

海水、海洋沉积物和海洋生物是构成海洋环境的三大介质,可以从不同角度反应海洋环境质量。我国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实践中逐步建立了海水、海洋沉积物、海洋生物等三种海洋介质的国家质量标准,颁布了包括海水、海洋沉积物和海洋生物在内的海洋环境监测技术标准,但唯独缺乏全国统一的海洋环境质量评价技术规范。海洋中心自2010年就着手开始《技术规范》的起草工作,经过十余年的努力,组织多轮次的专家论证,两次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意见征集,着力在标准的适用性和协调性上下功夫,最终形成当前的《技术规范》版本。该标准将有助于科学规范地评价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为美丽海湾建设、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等重点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标准印发后,海洋中心将按照部常务会的要求,切实做好标准宣贯,开展标准方法的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并加强跟踪问效。(供稿:化学室 刘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