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喜报——海洋中心肠球菌鉴定方法获批国际发明专利

发布时间:2021-10-11  |  来源:生态室

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近海病原微生物灾害形成机制与监测预警技术研究(2017YFC1404500)”等项目,海洋中心海洋环境微生物组明红霞博士等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Verfahren zum Identifizieren von Enterokokken in Meerwasser und marinen Sedimenten(海水和海洋沉积物中肠球菌的鉴定方法)”获德国专利商标局授权(Patents Nr.10 2020 118 433)。

肠球菌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海水浴场水质监测最科学的粪便污染指示细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等相关检测标准常采用滤膜法和最大可能计数法对肠球菌进行选择培养和计数,通过肠球菌的丰度评价海水水质微生物安全状况。然而,海洋中心海洋环境微生物课题组通过大量实验证明,ISO等标准采用的选择性培养基经常会培养出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非肠球菌,严重影响检测和评价结果的准确性。该专利技术在肠球菌滤膜法培养的基础上,根据细菌特性差异,增加过氧化氢溶液滴定单菌落的操作过程,通过酶触反应实现对肠球菌的高效、准确筛选,为海水浴场环境质量监测和人体健康风险评估预警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撑。

近年来,海洋中心明红霞博士所在的科研团队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项目、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项目等多个科研/人才项目,研发了肠球菌的定性和定量检测技术,分析了浴场海水中肠球菌的主要流行种类,解析了肠球菌在海水中的消亡规律,构建了海水浴场中肠球菌的人体健康风险评估和浓度预测模型,研究成果已发表于Ecological Indicator等期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