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年全国海洋垃圾监测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17  |  来源:

为做好年度海洋垃圾监测工作,提升监测技术人员技术能力与水平,根据《生态环境部2019年度培训计划》,6月11~14日,2019年全国海洋垃圾监测技术培训班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简称“海洋中心”)成功举办。

本期培训班由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主办,海洋中心承办,来自沿海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64名监测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班由海洋中心姜文博处长主持,海洋中心韩庚辰副主任、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邢核处长出席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韩庚辰副主任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意义和培训安排。邢核处长强调了海洋垃圾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并就做好2019年度海洋垃圾监测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学员们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做到更好的交流与学习。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授课、现场采样和实验室分析三个部分。在理论授课中,培训特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和清华大学谭全银博士介绍了海洋和海岸环境微塑料污染及生态风险、巴塞尔公约及海洋垃圾和塑料废物国际管理趋势;海洋中心的若干专家分别就我国海洋垃圾和微塑料业务监测工作开展情况、海洋垃圾和微塑料的生态环境影响、近岸海域海洋垃圾来源实例以及《海洋垃圾监测与评价指南(试行)》进行了介绍和讲解。随后,参训人员分三组参加了现场采样培训和实验室培训。海洋中心技术人员在大连湾海域现场示范了海面漂浮垃圾的采样操作流程,在黑石礁海滩现场示范了海滩垃圾的采样操作流程,在海洋中心综合实验室演示和讲解了样品前处理和分析鉴定操作步骤,并就关键技术细节与参训人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根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的《2019年国家生态环境监测方案》要求,8月份即将开展海洋垃圾监测工作,此次培训为下一步海洋垃圾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曲玲 金媛)

海洋垃圾监测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

海面漂浮垃圾现场监测培训

海洋垃圾实验室分析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