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溯源—记油品专项环保督查之追溯不合格油品源头

发布时间:2019-05-29  |  来源:

在完成了黑加油站暗访、清单内加油站取样工作后,油品专项组继续第三阶段工作—对超标油品加油站来源进行调查取证。通过前期半个多月的调查取样,本次油品专项调查到了不少突出问题,包括私设黑站、油品来源不明、油样超标、部分加油站临时停业等。

5月21日,油品专项组正式开展溯源工作,逐个走访了油品检测超标加油站。通过现场制作询问笔录、查验负责人身份、核对油品来源发票及油量交接单等证明材料,为下一步多部门联合执法奠定一手资料基础。从此次抽检的整体情况看,硫含量超标是柴油产品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成为主要的不合格项目。据专家研究,成品油含硫量过大,会严重污染大气,导致酸雨和雾霾等恶劣天气,危害人和生物体的健康,同时,也会造成汽车发动机腐蚀。梳理相关抽检结果发现,大型加油站的油品质量相对较好,抽检样品被判定不合格的多来自一些小型民营加油站。这些民营加油站为了降低成本、扩大利润,油品多出自于小型油品炼化厂,个别甚至是地下炼油窝点,有的甚至掺加了调和油,油品质量极差,检测结果有超标900%的情况。截至目前,沧州专项2组完成全部清单任务总计190家,其中采集89家加油站的油样188个,另有101家上报异常。油样检测超标加油站点共计14家,超标油样25个,笔录登记现已全部完成。

本次油品专项督查呈现出时间紧、任务重、黑站广、来源散等特点。虽然本次310名专项组成员不能如期回家,但是所有专项组成员毫无怨言、毫无抵触情趣,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定将不合格的油品来源溯清,以便于相关部门清毁这些供货渠道,使市面上流通的油品符合国家标准,为“天更蓝、水更清”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强化监督定点帮扶 沧州专项2组 宫云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