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长江口-杭州湾海洋污染基线试点调查”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2-09-26  |  来源:海洋中心化学室

碧海逐浪,汽笛轰鸣,9月22日清晨,“长江口-杭州湾海洋污染基线试点调查”所搭载的“润江1”号海洋调查船从舟山港缓缓驶出,正式开启了为期8—10天的海上航程。本次调查由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和太湖东海局监测科研中心共同组织,自北向南跨江苏、上海和浙江两省一市,航行总里程约1100海里。

9月的东海,天气和海况已十分复杂,台风不断侵袭,海上浪涛汹涌,加之各地接连不断的疫情,航次的准备工作可谓难上加难,航次时间也一改再改。即便困难重重,各单位并不气馁,通过视频会议,根据疫情的变化和天气情况随时调整策略,保障出海物资安全运达,人员严格履行防疫要求。在大家团结一致的努力下,所有的准备工作已就位,承载着海洋环保人的使命和光荣,14名调查队员携手努力,共同开启了我们的海洋调查,驶向蔚蓝的海洋……

此次调查综合了海水、沉积物和生物体等介质中的常规监测项目,以及目前备受关注的海洋新污染物、海洋微塑料和海洋放射性项目,通过调查将及时更新和掌握海洋生态环境基础数据,为摸清长江口-杭州湾海域的生态环境本底状况、找准问题、定准基线奠定基础,为深入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提供依据,也将为“第三次全国海洋污染基线调查”的顺利开展提供先导性尝试。14名调查队员中,有8名党员,船上随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航行期间的党建学习,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001号点位即将到站,请做好准备!”随着对讲机传来的充满节奏的声音,本次调查的第一个站位已近在眼前。海上天气风清气朗,船上工作热火朝天,队员们精神抖擞,迎着初升的太阳,走向甲板,紧张的作业开始了……

奋战一线的海洋环境监测者们的工作还在持续,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蓝海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品质。让我们预祝本航次调查一切顺利,期待着无比珍贵的样品和数据顺利返航!(刘亮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