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业务 > 科学研究 > 正文

研究进展丨海洋中心牵头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近海病原微生物灾害形成机制与监测预警技术研究”

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1-09-28  |  来源:

2021年9月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近海病原微生物灾害形成机制与监测预警技术研究”(2017YFC1404500)组织专家在大连召开了课题绩效评价专家评审会议。专家组由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的专家组成。项目负责人生态环境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樊景凤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和项目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樊景凤研究员首先对项目的整体完成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各个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课题绩效自评价汇报,专家组审阅了课题绩效评价材料,听取了五个课题负责人关于课题成果的汇报,并给出意见和建议。

项目汇编了门类齐全的近海病原微生物名录;构建了“一体系,两平台”,即近海重要病原微生物监测、风险评估、预测预警一体化技术体系,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和“互联网+基因芯片”智能化检测平台;研发了近海病原微生物传播扩散模型、浓度预测模型、风险评估模型和预测模型共17套;检测产品19种;提交了预警及防控方案5套、理论研究报告8份;培养研究生34名,发表论文83篇、专著1部;申请专利23项。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入海河流、排污口、海水浴场、海水增养殖区等32个区域进行了应用,并被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等职能部门采纳,有力支撑了“十四五”海水浴场监管、2020年与2021年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等工作,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专家组认为,项目五个课题全部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部分内容超额完成,研究成果有效支撑了项目提出的“掌握近海病原微生物的来源、传播扩散规律,揭示其引发的生态灾害形成机制,建立近海病原微生物监测预警技术,进行业务化示范应用”的研究目标,具有创新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绩效评价。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督促各课题结合专家意见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加强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和示范应用。(生态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