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洋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1  |  来源:

3月10日,海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菊英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2次会议,围绕美丽海湾建设和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持续巩固深化国家政策专家解读、贯彻落实举措研讨、推进任务落实的学用结合闭环学习机制,持续提升理论学习成效。

会上,战略规划室副主任许妍、环保处副处长孙瑞钧分别围绕“美丽海湾建设的总体布局与基本要求”“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稿解读”作交流汇报。

会议指出,推进美丽海湾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是美丽中国建设在海洋生态环境领域的集中体现。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系统谋划、示范先行、梯次推进,保护和建设“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全面带动和促进我国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根本好转,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和美好生活的需要,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会议认为,修订海洋环境保护法,是不断完善海洋环境保护法律体系的重要举措,是从法律层面进行海洋环境保护的顶层设计,为中心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原则遵循和方向指引。要全面学习掌握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内容和内涵要求,以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稿为基础,对海洋环境保护领域相关标准、规范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制修订需求,提前谋划为后续支撑做好海洋环境保护相关规章制度制修订打好基础。

会议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心上下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着力从三方面做好工作。一是深刻把握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使命任务,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部党组决策部署转化为支撑做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具体思路、办法和举措。二是深刻认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不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风险分析预判,提前制定应对方案和措施,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三是带头践行“六个必须坚持”,保持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突出“三个治污”,做好“六个统筹”,以正确的策略和方法推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学习了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和违反保密规定案例通报,并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加强保密宣传教育、监管等方面工作要求。

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120余名干部职工在线参加学习。

(供稿 党办 于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