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环保清风 > 正文

以案说纪——异常电费牵出小金库

发布时间:2024-01-30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般单位都是七八月份的电费支出大,为什么船闸管理所的电费在夏天反而锐减?”江苏省启东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市某船闸管理所存在资金管理不规范、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当该市纪委监委对该管理所财务资料进行检查时,工作人员很快便在电费支出明细中发现了异常。

“异常电费支出的背后,是否藏着没有记录在案的其他账目?”工作人员经研判,决定对船闸管理所的房屋出租租金等收入情况进行调查。

“你们平时交租金的时候,管理所会开票吗?”工作人员找到该管理所经营性用房的租户了解情况。

“一般都会开票,数额也都是按照合同约定填的。”租户向工作人员介绍情况。

“除了房租,你们还给管理所交其他费用吗?”

“我们每年还向管理所缴纳几万元的电费,缴费标准比正常的要高……”租户这句话,引起工作人员的警觉。“在管理所的财务账册中,并没有看到电费收入,这笔钱去哪了呢?”

带着疑虑,调查组向船闸管理所负责人顾某某了解情况。

“你们单位七八月电费支出为什么比其他月份低?”

“周边冷库租用我们单位的房子,七八月禁渔期没有渔获,冷库停用,用电量就降下来了。”顾某某似乎早有准备。

“那冷库的电费收支明细有没有入单位财务账?”

“我们按照经营用电标准向租户收电费,再按办公用电标准向供电局交费,确实会产生一些额外‘收入’。但我们船闸管理所工作条件艰苦,我就把这笔收入用于职工伙食福利了……”顾某某边解释,边从财务室拿出用于记录食堂开支的“小金库”账本。

“这个账本怎么这么新,跟其他账本明显不一样?而且里面怎么只有近三年的账目,其余年份的明细还在吗?”工作人员拿到账本,发现账页崭新平整,且记账方式过于简单。

“这……具体情况我也不是太清楚……”顾某某支支吾吾,眼见无法自圆其说,最终只得道出了实情。原来,顾某某在2008年担任船闸管理所负责人后,便开始截留单位出租房租金、水电费、报废物资处置费等,以收入不入账方式设立“小金库”,主要用于食堂运转、违规发放员工福利、违规吃请、违规购买酒水等,累计金额达100多万元。在该市开展严查“小金库”专项行动期间,顾某某因害怕违纪违法行径暴露,便安排会计制作“小金库”“阴阳”账本,表面仅列支近三年的食堂伙食费用,企图掩人耳目。

最终,顾某某因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另外7名相关人员也受到相应处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