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环保清风 > 正文

以案说纪——识破“精致走账”

发布时间:2023-10-23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在重要时间节点,要抓住违规吃喝问题的特点,抓住关键点、施力梗节处、打好组合拳,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现象及时防治,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本以为将违规接待的相关手续补齐,把账做得规范、隐蔽就能逃避监管,其实是自作聪明。”日前,重庆市长寿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某单位进行回访时,负责人张某某对此前“精致走账”规避检查的错误行为悔不当初。

3月,重庆长寿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来到张某某所在单位开展“精致走账”专项监督检查。

“经办人在连续几次接待中,均按每人99元进行报销,正好踩着100元/人的标准,票据较为可疑。”在翻看账本过程中,几组异常数据引起了工作人员的高度警觉。

仅仅是几个数据异常,还不能说明问题。顺着数据异常的思路,工作人员随即比对各笔账目的公函、菜单、费用报销单、餐饮发票等相关印证资料。

“该单位参与接待人员的名字,居然出现了同天接待3家单位的情况,难道他们个个都有‘分身术’?”通过账目比对,工作人员发现费用报销标准及所附单据,全部符合规定标准,但接待人员名单却出现了漏洞。

工作人员大胆假设,其中是否存在“报假账”?填报更多接待人员凑数,是为了让接待标准看起来合理合规呢?经过进一步查证,工作人员核实了之前的研判。他们决定找负责人张某某进行谈话。

谈话过程中,张某某对报销票据不规范情况认错积极,但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使用空白公函、伪造菜单、虚开发票等问题却避而不谈。

“报销凭证上的单位人员当天正在参加培训,你是怎么接待他们的?”随即,工作人员将一份相关单位人员开展学习培训方案和相关证人证言等证据摆在了张某某面前。听到直接点明时间地点,张某某意识到工作人员已经掌握了证据,心理防线开始瓦解。

经过工作人员的抽丝剥茧,事情渐渐浮出水面。原来,作为领导干部的张某某,参与分管部门私下组织开展的“迎来送往”、聚会以及团年等聚餐活动。事后他默许通过交换“空白公函”,虚列印刷费、误餐费等来冲抵超标的接待费用,共计金额2万余元。最终张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