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环保清风 > 正文

警钟长鸣——持续深化纠治“四风”

发布时间:2022-10-31  |  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被明确写入十九大党章,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从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到中央巡视等各项党内监督均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党中央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放在整治“四风”的突出位置,以集中整治的积极成效汇聚起全党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伟力。

按照党中央部署,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深化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立足职能职责,督促职能部门,聚焦关键领域,抓住关键环节,集中开展整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抓紧抓好。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8.2万多件,坚决纠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表态调门高、口号喊得响、行动不落实,甚至与党中央决策部署背道而驰、南辕北辙的问题,纠正文山会海、检查过多、过度留痕的问题。

同时也要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有的老问题仍未根除、一些新变种仍有滋生,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当前,纠治“四风”已经进入深水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是损害党群关系、败坏党风政风的顽疾,是纠治‘四风’的重中之重。纠治“四风”的真功与实效,关键在常态与长效。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和强基固本。要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着力研究和整治深层次源头性问题,彻底铲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的滋生土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