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环保清风 > 正文

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海洋中心党办党支部、纪检办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5  |  来源:党办党支部

6月22日至23日,党办党支部、纪检办党支部赴锦州组织开展“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追忆峥嵘岁月、致敬革命先烈,激励党员干部在赓续红色基因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砥砺奋进的力量,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踏上锦州这片红色热土,辽沈战役冲锋的号角声犹在耳畔,在党办党支部书记张帆的带领下,两个支部一行人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先后来到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辽沈战役纪念馆、配水池战斗遗址及塔山阻击战纪念馆参观学习。

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位于锦州凌海市牤牛屯村,走进指挥所旧址,沙场鏖兵的血雨腥风早已不见踪影,但保留完好的油灯、地图、批示的文件等老物件仿佛还在诉说着当年的革命故事。微党课《小村庄与大决战的历史启迪》和纪录片《解放东北的最后战役》真实还原了当年的历史场景,就是在这方小小的院落里,在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关于辽沈战役作战方针的指导下,林彪、罗荣桓、刘亚楼、谭政等东北野战军的前线指挥官,在短短29天的时间中,指挥了八场战役,解放东北全境,取得了辽沈战役的全面胜利。

如果说前线指挥所旧址展现了出神入化的作战指挥切面,那辽沈战役纪念馆则完整展示了那场伟大胜利的全貌。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战史馆、支前馆、英烈馆及《解放锦州》全景画馆。馆内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图片、一个个精心布设的模型、一组组重现历史的视频,真实再现了辽沈战役胜利的始末,深情回顾了解放战争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在场同志无不为朱静司令员触雷牺牲、梁士英烈士舍身炸敌堡、张德新小英雄凛然就义的革命壮举所震撼,无不为他们不屈不挠、顽强斗争的革命精神所动容。

配水池战斗遗址和塔山阻击战纪念馆记录着辽沈战役的生死对决。配水池战斗遗址现场,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配水池战役中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在敌强我弱、敌我人数相差悬殊的情况下,我军依靠顽强的战斗意志,经过10个小时的激战,最终将红旗插上了配水池,战斗结束时,伤亡600余人,只剩下5名战士和1名随军记者。塔山阻击战锻造的“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勇于牺牲、敢打必胜”的塔山精神,保障了解放军主力攻克锦州,最终取得辽沈战役的胜利,七十三年后,跨越历史时空,塔山精神仍是激励我们克服艰难险阻,夺取新胜利,走向新辉煌的强大精神动力。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精彩纷呈,气氛热烈。党员们深深感受到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应时刻铭记那段嵌入民族精神的光辉历史,永远缅怀那些舍生忘死的英骨忠魂。同志们一致表示,要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革命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争当海洋生态环保铁军先锋,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支撑,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不懈奋斗。 (刘新华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