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海洋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8-21  |  来源:

8月21日,按照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总体部署,海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菊英主持召开2023年第7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章等相关党内法规,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四个方面,交流学习体会,为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筑牢思想根基。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章等党内法规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相结合,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确保美丽中国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海洋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认真梳理查摆问题,深入开展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典型案例,严细制定问题整改方案,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标准、高质量。

会议指出,当前是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收官阶段,更是检验各项工作成效的关键时期。中心党员干部要始终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坚持不懈加强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多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多发现、解决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形成和改进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提供参考依据。

会议强调,当前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到来,必须坚持“三个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一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陆海统筹、河海联动,推进重点海域综合治理,以海湾为单元,“一湾一策”协同推进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和岸滩环境整治,抓好美丽海湾建设。二是完善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能力布局,推动“国家—海区—地方—社会化机构”等多方优势监测资源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国家引导指导作用,调动地方监测能力建设活力。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成效评估和监管,在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护地监管、红线监管工作中实现新突破。三是持续加强海洋生态环境领域基础研究,围绕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开展整合多学科的系统科学攻关,为全面提升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四是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重点领域环境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坚决守牢海洋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海洋中心副主任赵建华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其他班子成员作书面发言。中层以上干部30余人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