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海洋中心举办2020年海洋垃圾、微塑料监测和监管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0-09-16  |  来源:

9月15日,由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主办、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承办的2020年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项目“2020年海洋垃圾、微塑料监测和监管”高级研修班在大连开班。共有来自全国沿海生态环境部门及其他部门的高级专业技术和相关管理人员近70位学员参加研修。

本次研修班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相关要求而举办的高级研修活动,旨在推动海洋垃圾和微塑料污染防治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海洋垃圾是人工制造或加工的被弃置于海洋环境中具持久性的固体材料,其中80%以上的成分为塑料,主要来源包括陆源和海源的塑料垃圾、废弃渔具等。海洋塑料具有数量庞大、难降解的特点,在全球海洋中广泛分布,在北太平洋等全球五大环流区形成了海洋垃圾聚集区,危害海洋生态健康,是近些年国际热点环境问题。

为达到培训目标,我中心与专家团队通力协作、精心组织,安排设置了13个专题讲座及2个现场教学环节,并在研修过程中充分与学员进行互动。研修班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相关单位海洋垃圾、微塑料领域的权威专家,在海洋垃圾治理国际进程、海洋塑料和微塑料的源汇过程,海洋微塑料的生态健康风险、极地漂浮垃圾及海洋微塑料监测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

海洋垃圾和微塑料的监测与监管工作是未来一段时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它直接关系着沿海老百姓的生态环境获得感。相信通过本次研修班的举行,进一步提升相关领域监测监管队伍的水平,为推动海洋垃圾和微塑料污染治理、维护海洋生态安全做出新的贡献。不久的将来,我国的“海”将会日益变得更加清澈湛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