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海洋中心派员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06-29  |  来源:

6月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渔业水域环境监测装备与预警技术(2019YFD0901100)”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会议以现场和视频会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偲,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自然资源部、福建省科技厅和厦门市科技局等单位专家,项目咨询专家、产业界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和项目研发团队等60余人参加会议。海洋中心王菊英研究员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参会,海洋中心承担课题四“典型有机污染物的实验室高通量快速分析技术”的课题组相关人员参会。

项目主持单位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蔡锋所长作大会致辞,他指出,该项目意义重大,将为我国渔业绿色健康生产提供保障,并表示将尽全力支持项目顺利开展。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重大项目处赵财胜处长和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卢兵友处长就项目管理实施与具体成果要求作出了指示。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项目和课题层面就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课题四负责人那广水研究员重点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技术路线和当前已有进展。专项咨询专家、项目咨询专家和产业界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并针对项目具体技术要求、成果落实应用、项目实施一体化的难点问题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重点专项“渔业水域环境监测装备与预警技术”于2019年12月立项,由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承担。该项目针对我国渔业水域环境监测技术和装备实时高效性弱、渔业水域环境评价和预警技术落后的现状,立足自主研发,打造快反馈、高通量的原位-现场-实验室多层次渔业水域环境监测体系,构建水环境参数预警及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海洋中心承担了课题四“典型有机污染物的实验室高通量快速分析技术(2019YFD0901104)”。该课题旨在研发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抗生素抗性基因的高通量快速分析技术以药、兽药和生物毒素的快速筛查鉴定技术,完善渔业水域有机污染物高通量快速分析技术方法体系,提高渔业水域有机污染物监测范围和检测效率,为渔业水域环境监测和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 (金帅辰 供稿)

视频会议现场

那广水研究员进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