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动态 > 正文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派员参加《伦敦公约》第38届缔约国会议

发布时间:2016-11-01  |  来源:本站编辑

9月19日至23日,1972年《防止倾倒废物及其他物质污染海洋的公约》(简称《伦敦公约》)第38届缔约国协商会议暨《〈伦敦公约〉1996年议定书》(简称《96议定书》第11届缔约国会议在英国伦敦国际海事组织总部举行。国家海洋局国际司、环保司、监测中心、东海分局以及外交部条法司、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派员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会议。监测中心派出韩建波、陈虹、孙瑞钧等参会。共有来自38个公约缔约国和27个议定书缔约国以及7个非缔约观察员国家和6个国际组织、非政府间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重点围绕战略规划、科学组会议报告、海洋地球工程(含海洋施肥)、二氧化碳海底地质封存、遵约事项、技术合作与援助、边界问题、放射性污染物管理、倾废监测等展开讨论。各国在接受与气候变化相关的两个议定书修正案——2009年关于允许以海底地质封存为目的的二氧化碳出口修正案以及2013年关于规范海洋地球工程活动的修正案——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截至会议结束,有3个国家(挪威、英国、荷兰)接受了2009年修正案,加拿大代表团表达了支持2009年修正案的立场并表示尽快完成国内批准程序,菲律宾代表团表示有意愿实施该修正案。英国已于今年接受了2013年关于海洋地球工程的修正案,德国与韩国代表团在本次会上均表示已经启动了2013年修正案的批约准备工作。

本次会议最大的成果是通过了公约与议定书的战略规划(2016~2030年),为公约与议定书未来14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战略规划议题是继海洋地球工程修正案通过后讨论最多、争论最大的议题,规划的通过意味着过去三年的讨论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也标志着2016~2030年规划期的正式启动。战略规划全篇分为目的、背景、战略方向与目标等内容。战略方向是规划的核心内容,是对公约与议定书目前存在问题的直接回应,明确以增加议定书的批约数量、完善公约与议定书的有效执行、推动公约与议定书的外部发展和识别并解决公约与议定书框架下的新兴海洋环境问题为发展方向。战略规划虽已通过,但稍显仓促,有待后续执行与审查机制的配套,落实与优化工作仍会继续推进。

本次会议审议了科学组会议报告,在指南编制与技术实践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一是同意不再继续制定天然来源有机物行动清单与行动水平指南;二是鼓励缔约国报告废物防止技术特别是新技术信息;三是鼓励缔约国报告废弃物有益利用的案例与栖息地恢复活动的相关经验;四是通过了经修订的《船舶专项评价指南》,强调了《香港拆船公约》的作用;五是通过了面向所有废弃物类型的《低技术、低成本符合性监测指南》,这也是公约史上第一次针对符合性监测制定的指南文件。

海洋施肥是公约与议定书框架下的重点、敏感议题,为了体现对2008、2010年两个规范性决议的尊重,避免履约被动,我代表团根据预案口头向大会汇报了浙江大学于2014年9月在东海东极岛附近开展的一次人工上升流实地试验,介绍了我方与浙江大学的沟通协调情况、浙大反馈的海试情况与自评估进展,并表示向明年的科学组会议提交报告文件。

本届会议,我代表团在战略规划、海洋地球工程、船舶指南修订、技术合作与援助、遵约等多项议题下作了建设性发言并参与了相关工作组会议,向大会报告了《96议定书履约手册》的翻译出版情况(已于今年5月份出版发行),也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与监测中心共同申请的国家科技重点专项“海洋微塑料监测和生态环境效应评估技术研究”的基本情况。会议取得的各项成果及各代表团提供的信息对下一步国内履约与技术支撑工作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