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动态 > 正文

海洋中心科研人员参加“有害赤潮和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6-04  |  来源:本站编辑

“有害赤潮和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于2015年5月19日至22日在瑞典哥德堡举行。该会议由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PICES)与瑞典研究委员会(FORMAS)、全球生态和有害藻华组织(GEOHAB)瑞典气象和水文研究所(SMHI)等联合举办。

气候变化已对沿岸和近海浮游植物群落结构带来影响,并导致赤潮的频繁发生。但气候变化和赤潮频发的关系尚不清楚,气候变化影响赤潮发生的作用机理仍有待进一步研究。本次研讨会的议题包括:汇集藻类生理学、生态学、海洋学和气候变化等方面的优秀专家学者,确定HAB/CC基金优先资助的领域;构建环境与赤潮变化研究项目的战略框架,引导学者、管理者以及公众广泛参与;设计HAB/CC基金项目的评价指标,包括获取数据集所需要的资金、调查方案、观测方法等。研讨会确定了今后10年的主要研究方向:温度升高是否有助于有害藻华的迁移;温度升高是否增加有害藻华的发生;二氧化碳对有害藻华的影响;有害藻华对渔业和养殖的影响;营养盐对有害藻华的影响等。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郭皓和关春江研究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交流的论文分别为“中国甲藻孢囊的形态特征和分布”;“中国黄海北部青堆子湾浮游植物组成变化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跟踪了“有害赤潮和气候变化”的研究前沿,结识了各国研究同行,进一步明晰了该领域今后的发展方向,展示了监测中心的研究成果,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中心在该领域的科研业务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