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动态 > 正文

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2014年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记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科研和管理人员积极参与PICES活动

发布时间:2014-12-31  |  来源:本站编辑

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North Pacific Marine Science Organization, PICES)2014年年会在韩国丽水召开,期间先后召开了海洋物理、海洋环保、渔业与生态等多个领域的研讨会,以及科学局、理事会等管理层会议。来自该组织6个成员国及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共计3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PICES年会主题为“更好的了解北太平洋--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围绕该主题开展了11个科学专题、6个委员会专题、5个研讨会以及10余个科学局、科学委员会和工作组会议,大小会议共计60余场。我国20余位海洋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监测中心霍传林研究员等4人参会。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4年开始,PICES中国主管部门由农业部移至国家海洋局。本次年会是国家海洋局正式牵头负责中国PICES事务后举办的首次年会,国家海洋局对PICES工作高度重视。局国际合作司专门于会前在青岛召开了PICES国内会议暨2014年会会前会,做了充分的准备和会议预案。本次年会,国际合作司张海文司长作为中国国家代表率团出席。令人振奋的是,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乔方利研究员荣获由PICES科学委员会主席颁发的伍斯特奖(WOOSTER AWARD),这是PICES成立二十余年来,中国科学家首次获此殊荣。霍传林研究员任首席的海洋环境质量科学委员会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得到各成员国代表的高度认可。李宏俊、张微微、那广水三位科研人员分别在海洋生物技术、海洋垃圾、海洋新型污染物方面做了报告和墙报展示,工作得到同行较好评价。值得一提的是,为筹备下一届年会议程,中国科学家积极提出倡议和建议,共提出9项专题建议和2项研讨会建议,占到参会各国全部建议的近三分之二。会上,经过科学局对相关议题的整合和补充,最终基本采纳了中国的5项专题建议和全部2项研讨会建议,其中监测中心发起的两项议题均获得初步通过,2015年年会议题将于明年科学局中期会议最终确定。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科学家对于 PICES工作的热情,也体现了我国在相关领域海洋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

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PICES)是北太平洋地区重要的政府间海洋科学组织,成立于1992年,现有成员国为加拿大、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和 美国。PICES的宗旨是促进和协调北太平洋及邻近海域的海洋研究,提高对海洋环境、全球天气和气候变化、生物资源和生态系统以及人类活动的影响的科学了解,促进对以上相关领域科学信息的收集和交流。PICES学术活动十分活跃,是交流海洋科学和海洋管理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每年一次的年会更是各成员国和相关国际组织展示海洋科学成果、交流管理经验的重要机会。近年来,伴随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及国家对海洋科技及其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视,我国海洋科研人员在PICES平台上发挥的作用日益增强。

另悉,PICES 2015年年会计划在中国青岛举行,国家海洋局相关职能部门与PICES秘书处和科学局就年会筹备等进行了广泛沟通和深入交流,为2015年召开一届成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PICES年会打下了良好基础,监测中心科研和管理人员将继续积极参与PICES相关科学活动。(化学室 那广水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