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先进监测技术守护湛蓝之海

发布时间:2023-01-20  |  来源:

临近春节,“中国环监001号”轮机长李西杰正在船上忙碌着。“春节期间,船上需要有人员值守。”他把镜头对准“中国环监001号”的机舱,记者从视频画面中看到,电机员崔兴正在开展主机遥控系统的检查、测试,为2023年度渤海水质监测航次做好船舶动力保障。

这是本报记者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采访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工作状态的一幕。

图为1月16日,电机员崔兴正在开展主机遥控系统的检查、测试。

首航以来实施59个航次任务

作为生态环境部第一艘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船,“中国环监001号”默默地停靠在辽宁省大连市棉花岛码头,静静地等待着下一次航次监测任务的开启。

李西杰告诉记者:“‘中国环监001号’具备在我国近岸和近海海域开展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及海洋综合调查等工作的能力,满足常规监测、应急监测及先导性研究监测等多种业务需求。”站在二层的驾驶舱内,他边走边说。

“值得骄傲的是这套光电跟踪监视系统。”走到驾驶位前,李西杰指着黑色设备说,“这套系统是海洋生态环境的‘取证员’,若发现偷排污水迹象,它能及时捕获和自动跟踪目标。”这将为日后处罚海上偷排污水的行为提供强有力保障。

“到达每个监测站位后,监测人员都要做好采样设备准备工作。”海洋中心研究员王震介绍,“中国环监001号”上搭载了走航式二氧化碳分析系统、箱式采泥器、声学多普勒海流剖面仪(ADCP)、浅地层剖面仪等相关船载监测调查仪器设备,以及先进的卫星通信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满足海水环境全要素监测采样等需求。

据海洋中心船管办主任王阳介绍,在“中国环监001”号上,共有一干、两湿3个实验室。干实验室主要承担海洋环境监测中海洋化学多个要素的前处理、分析测试等;湿实验室主要承担在线监测及走航观测、海底浅地层剖面测量、走航式温盐深和海流断面测量、直读式温盐深剖面仪及采水系统采样控制等工作。

根据最新数据,2019年7月16日首航以来,“中国环监001号”共组织实施黄渤海环境监测、渤海应急监测等59个航次任务,海上作业268天,航行24633.7海里,共计完成1702个站位的水样、沉积物样和生物样品的采集分析工作。

遥感监测守护湛蓝之海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遥感监测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遥感室承担着海洋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监管的重任,有力支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海洋污染事故应急、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等工作。”海洋中心遥感室副主任周超告诉记者。

“2000年,海洋中心正式将卫星遥感监测列入全国海洋环境监测计划。”周超说,如今,海洋中心不断深化遥感科学技术研究,致力于构建空、天、地、海一体化遥感数据处理和信息提取能力,已成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必不可少的主力军。

“海洋中心根据卫星监测结果开展海洋污染现场监测及预报等工作,基本形成了‘卫星—现场’的联动应急监测模式,大大提高了应急监测等工作效率。”周超介绍。

“无人机遥感监视监测工作从2011年开始,我们是海洋系统单位内第一个部署开展无人机遥感监测能力建设的单位。”遥感室高级工程师王飞介绍,当前,遥感室具有先进的低空遥感航测多传感器无人机设备、一体化数据处理软件平台等。

“目前,团队拥有旋翼、固定翼、混合翼等无人机飞行设备22架,配备有多光谱、高光谱、热红外等多种传感器,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插上了一双‘翅膀’。”周超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遥感室累计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提供问题线索近千条,监测报告40余份,获得部领导肯定批示10余次。

如今,遥感室用独特“天眼”巡视每一寸海洋,守护着湛蓝之海。

为海洋生态环境整治修复监管提供技术

“给大家演示一下‘造波’吧!”致力于为涉海工程环境安全和海洋生态修复监管等提供技术支撑的海洋生态环境整治修复重点实验室技术负责人尹晶博士指着旁边的水槽对实验员说道,“我们这个水槽在国内算是比较长的,能做多种情况下波浪及潮流的模拟。”

说话间,在长80米、宽1.5米、深2米的水槽中,波浪顿起,连绵起伏,呼啸而过。这是实验室的非线性波流水槽。

尹晶告诉记者:“水槽实验可用于生态型海岸结构研发及机理性研究以及近岸水体污染物垂向扩散规律研究等。另一侧是长47米、宽49米、深1.2米的多功能实验水池,除了模拟我们常见的海浪,还可以模拟风浪、海啸和风暴潮等极端海况,用于开展陆海水域环境污染事件模拟、核电冷源优化与全寿命安全保障以及海岸稳定性研究等。”

为了守护海洋生态环境,海洋中心已经建设了多个科技平台,研发出多种高精尖技术设备,不断推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事业创新发展。海洋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王菊英表示:“海洋中心一直致力于发挥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优势,立足海洋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切实做好‘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支撑保障,促进海洋生态环境的高质量发展。”

转自:中国环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