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正文

携手向未来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广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海洋生态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7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弘扬生态文化、培育生态道德,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同时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5月18日至20日,广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海洋站”)紧紧围绕2022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开展了“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低碳科普志愿行”等海洋生态科普宣传系列活动。

科普进校园,筑梦于童心。5月18日至20日,海洋站组织科普宣传队伍分别深入北海市第一幼儿园、山口镇英罗小学、北海市机关幼儿园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活动。活动中,海洋站科普讲解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PPT和视频形象生动地向孩子们讲解了涠洲岛布氏鲸的形态特征、种群数量和识别方法、海洋垃圾的来源及对人类造成危害、海水自动监测站的构造及预警预报功能等科普知识,并结合讲解内容开展有奖问答。面对讲解员的提问,小朋友们踊跃举手抢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科普小讲堂结束后,科普工作人员还组织小朋友们集体观看布氏鲸、海洋垃圾等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动画视频,增强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同时向他们分发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等宣传资料,让小朋友们带回家中给家长传阅,“小手拉大手”,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环境保护当中来。通过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搭建了师生参与海洋环境保护平台,提高了儿童的环保意识,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科普进乡村,筑牢环保意识。5月19日上午,海洋站结合乡村振兴入户调查工作,组织29名乡村振兴帮扶人员深入北海市山口镇英罗村开展海洋生态环保知识宣传。“沈叔,您知道海洋垃圾的危害吗?海洋垃圾会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产生影响,将严重危及海洋生物的生命健康,海洋垃圾还会通过食物链进入我们人体内,进而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帮扶人员一边给脱贫户分发环保宣传手册,一边耐心给脱贫户讲解海洋垃圾的相关科普知识。通过发放科普宣传手册、宣传扇子、讲解环保知识等方式,向帮扶户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增强村民的海洋环境保护意识。

清洁海洋,我们在行动。5月19日下午,海洋站通过在“桂志愿”平台招募志愿者,组成“海洋清洁志愿服务队”,到英罗村附近海滩开展海滩垃圾清洁大行动。在海洋站党总支书记、站长郭梅修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分成若干小组,顶着烈日手持垃圾钳、垃圾袋等工具,沿着海岸线对海滩上的烟头、废弃食品、塑料残渣和泡沫板等各类垃圾进行清理,并对过往的渔民科普海洋垃圾相关知识,引导和带动当地渔民加入到海洋生态环保当中,增强他们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供稿人 岑国林)

深入北海市第一幼儿园开展科普活动

深入北海市机关幼儿园开展科普专题讲座

深入山口镇英罗小学开展科普活

深入北海市山口镇英罗村开展科普进乡活动

组织志愿者到英罗村附近海滩开展海滩垃圾清洁大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