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正文

劈波斩浪,勇毅前行,疫情下的海洋监测战士

——2022年广西近岸海域海洋环境质量、放射性水平调查春季联合航次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2-05-17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

今年以来,疫情反复,沿海沿边地区管控措施加强。为了切实推进疫情下的海洋环境监测工作,广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海洋站)积极对接,紧密部署,努力保障各项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2022年5月3日,在北海疫情刚刚稳定的情况下,海洋站联合广西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组成的海上监测先锋队主动放弃假期,踏上监测船前往北部湾海域开展春季海水采样监测工作。

受疫情的影响,此次航行与往期相比,人员相对较少,且中途不进行人员轮换,这就意味着监测再艰苦、晕船呕吐难以忍受也必须坚持到底,不能靠岸休息。面对挑战,他们丝毫没有退却,而是迎难而上,日夜兼程,连续奋战,努力克服晕船、呕吐、难以进食、暴晒、疲惫等困难,每到一个监测点均保持饱满的工作状态,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开展作业,测深、数据记录、样品分装、样品前处理固定和保存……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历经8天圆满完成全部72个点位的样品采集工作,共航行598.4海里,采集到海水样品1162份。

在艰辛的工作之余,海上监测先锋队还不忘加强学习。通过成立临时党小组,开设海上“夜学堂”,利用夜晚时间开展党员教育学习活动,围桌学习党史知识,为新人提交入党申请书举行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凝聚思想共识,淬炼党员意志,筑牢初心使命。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海洋监测先锋队员在“五四”青年节100周年之际,劈波斩浪,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海洋环境监测铁军应有的本色。(供稿人 岑国林)

 

出发前海上监测先锋队合影

将设备和采样瓶搬运上大船准备出发

海水样品采集

海洋微塑料采集

对采集的海水进行过滤分装

乘坐快艇采集近岸点位

观看《一百堂党史课》学习党史知识

开展党员教育学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