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境要闻 > 正文

河南提前实现省辖市“四类设施”向公众开放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6-06  |  来源:

6月1日,“河南环境”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图读懂”:《@河南人 您有一份关于四类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指南 请查收》,正式公布全省18个省辖市“四类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简介、联系方式。比国家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一年半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四类设施”向公众开放全覆盖。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河南省2019年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组织指导和宣传引导,切实把环境监测、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等4类环保设施开放活动抓实抓细抓好;各设施开放单位要制定年度开放计划,积极开展活动,确保每两个月至少开放一次。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2020年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符合条件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社会开放,接受公众参观。2018年我省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7个城市和汾渭平原2个城市积极落实国家要求,率先达到“四个一”开放标准,全省18个省辖市达到50%开放比例。2019年,河南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积极推动剩余9个省辖市全部达到开放条件,实现全省18个省辖市提前达到100%开放。

今年以来,全省具备开放条件的设施开放单位定期组织向公众开放,特别是在六五环境日期间集中向公众开放,截至目前,共组织开放活动90余次,公众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

开展“四类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是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行动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现实需要,是增进公众理解、凝聚攻坚合力的有效途径,将有助于激发公众环境责任意识,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的良好风尚。

来源:河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