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正文

听地球卫士讲述塞罕坝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

——海洋中心组织学习“塞罕坝精神的时代价值”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07-15  |  来源:
分享

7月8-12日,海洋中心在荣获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开展党性锻炼活动,期间中心党委书记王菊英与全体党员干部分二批集体聆听了总场党委办公室主任赵云国主讲的题为“塞罕坝精神的时代价值”的党课。党课学习由海洋中心党办主任张帆主持。

会上,赵云国从塞罕坝的历史变迁、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创业历程、塞罕坝林业人的使命担当与塞罕坝精神的发展和传承等方面对塞罕坝精神进行了全面生动的解读,讲述了塞罕坝精神由初期的“勤俭建场、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的内涵,逐步凝练提升为“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精神主旨。塞罕坝建设者 们在各方面条件极其艰苦恶劣的情况下,依靠艰苦奋斗、使命至上、甘于奉献、持之以恒的信念,扎根于这片冀北荒野,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在此埋下了绿色的种子。

历经57载的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在冀北苍茫的天穹下,三代塞罕坝人,用无悔的青春与汗水,营造了万顷林海,当年“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凉之地再 次成为“绿树遍植,花开草长”的人间仙境。塞罕坝造林、营林模式已经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发展史上的经典范例。如今的塞罕坝集生态造林、绿色碳汇、生态旅游、爱国教育和技术研发为一体,并引入了风力发电项目,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党课结束后,王菊英对赵云国表示了由衷感谢,对党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党课内容客观生动、事例鲜活、富有感召力,并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塞罕坝的建设者们始终牢记“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的历史使命,用三代人的青春和岁月践行了他们的使命担当;二是三代塞罕坝人怀揣对生命的敬畏,对自然的热爱,对事业的忠贞,攻坚克难,终于还清了人类百年间欠下的生态账,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生态文明建设重任;三是塞罕坝人用政治信仰支撑了技术攻关,用技术 攻关引领了绿色发展,塞罕坝几十年的建设历程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缩影和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的生动诠释。中心副主任张志锋也谈了自己的体 会,建设者们践行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担当,不急一时之功,不计一己之利,克服重重困难艰苦创业,使得生态环境逐年改善,以实实在在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内涵。战略规划室主任马明辉认为,建立如此大规模的生态屏障对于周边环境的改善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个惠及子孙、功在千秋的壮举,也是代代建设者必须接力传承的伟大事业。综合治理室主任于永海认为,赛罕坝精神体现了艰苦创业的内涵,面对极其恶劣的条件,建设者们始终能够坚定理想信念,满怀忠贞不渝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塞罕坝人一直坚持尊重自然规律,求真务实、勤于钻研,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王菊英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今天我们站在塞罕坝的美丽高岭上,同时也是站在了塞罕坝的精神和信念高地上,明天我们将对标塞罕坝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美丽海洋贡献我们全部的力量与智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