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情况和经验交流之一:找准定位,扛起责任,努力将抓早抓小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9-06-24  |  来源:
分享

海洋中心纪委于2017年3月完成换届,现有委员5名。纪检监察办公室现有专职纪检干部3人,对于海洋中心这样一个拥有300余名干部职工,具有从事业务、科研、横向开发、运行管理等多种类型的工作人员的单位来说,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下,如何履行好监督责任,保障科研业务工作健康发展,是中心纪委重点思考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以此为指导,中心纪委将分析中心从严治党工作的整体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从工作性质来看,海洋中心承担着国家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监测相关技术支撑工作,中心绝大多数干部职工都是专业技术人员,或者是专业技术人员出身,既有丰富的知识和专业技能,又存在做工作时通常以如何“干成”为出发点、以方便快捷为主要思路的特点。虽然主观上的违纪思想基本不存在,但学习不够深、规章制度了解不全面、流程意识不够强、规范性思维不够高、风险意识不够强等问题仍然在一定范围存在。且从专业技术人员身上的特点来看,这种相对“顽固”的惯性思维较难得到“根治”。

针对于此,中心纪委统一了共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要求和中心的整体情况,决定了我们纪检干部不能在办公室里等着来信、来访、举报,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抓早抓小,有效降低风险,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要让广大干部职工了解形势、主动学习制度,避免因为“不了解”“不掌握”“不清楚”产生大问题,从而达到教育干部、监督干部、保护干部的目的。因此,近年来中心纪委始终将工作重点放在加强宣传警示、抓细抓实监督、实施常态提醒上。

一是广泛的“教”,用宣传警示提升思想意识。经常性传达上级纪检机关纪律要求,通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等警示案例,进一步督促各党组织履行职责。收集整理全国纪检系统查处的典型案例及通报,以及中央纪委相关纪律要求的解答,在中心内网党风廉政建设专栏每周发布1期宣传警示资料。用以往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进一步提升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经常性与同志们交流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中央纪委的具体举措、一些地方纪检工作情况等,从纪律和规矩的角度进行讲解和宣传。在各项活动中,把提醒工作前置,请职能部门在发布通知时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防患于未然。通过一系列的宣传警示教育,将纪律的“防火墙”筑在前面,让广大干部职工守纪律、讲规矩的思想意识更为牢固。

二是深入的“查”,用细致监督提升履职自律意识。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心纪委切实转变思想,不断提高监督覆盖面,并对易发风险进行了细化监督。组织开展了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专项监督,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纪检与审计充分联动,对交通费、外业工作、公务差旅等易发风险支出进行细化监督。通过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与职能部门、经费使用人进行沟通询问,进一步提升经费使用的规范性和对监管的重视程度,并为修订相关制度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是经常的“说”,用常态提醒推进良好作风的养成。中心纪委坚持做好“婆婆嘴”,敢于提醒指问题,苦口婆心讲纪律,迎难而上尽责任,逐步实现谈话、提醒的常态化,谈话范围也从部门行政领导扩展到全中心的干部职工,近三年,共开展面对面个人谈话近200人次,集体廉政谈话3场,并在中心保密安全、新闻通讯、新员工入职等培训活动中也分别开展了专题廉政教育。通过谈话、提醒,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提升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风险意识,不仅有效控制了风险隐患,更促使大家不断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