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家风故事征文选登|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张鹏骥:坚实立家风 一起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3-01-30  |  来源:中国环境APP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咿呀学语开始,就在接受着家庭的教育和家风的影响,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如何发展。家风作为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不可替代的实际意义。

记得小时候,常听父亲讲爷爷的事,爷爷是位老党员,工作上兢兢业业,就连最后离开人世时仍坚守在他的工作岗位上。父亲说爷爷是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当时作为一名知识青年,爷爷服从党组织调配背井离乡来到我的出生地白城,当时这是一个发展非常有限的农村,爷爷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毅然决然地加入到助农生产的队伍中,一干就是二十几年年,后又随着祖国的强盛与发展,更换过好几个工作岗位,最后成为一名物资局管理人员。爷爷常对爸爸讲,人最重要的是坚强,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走不平的路,遇到困难不要怕,勇敢面对,终会迈过去。

那是一年冬天,我刚出生没满周岁,爷爷就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父亲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承担起家庭,带领我们一起向前,我小时候父亲常说,人要学会坚持,哪怕是再简单的事情坚持去做,终会有所收获,学习上要坚持,持之以恒去学;工作上要坚持,不怕辛苦,不怕困难;生活中要坚持,遇到困境勇敢面对,全家人拧成一股绳,一起迈过去。

爷爷和爸爸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们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坚守,传承坚强、勇敢、团结的家风传统。以前我也经常把爷爷和爸爸的故事讲给我的宝宝听,每次看着她似懂非懂的眼神,我知道,坚强、勇敢、团结这些概念离她过于遥远,直到2022年8月末......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席卷大连,全体大连人民严格遵照市里指示精神,整体进入静默状态,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都在支持和配合防疫工作,争分夺秒攻坚克难。8月31日晚,妻子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接到街道24小时待命的抗疫命令,第一时间收拾行李,扔下正在吃饭的2岁女儿,马上出发,这一走就是18天,432个小时,那一刻起,我感受到了妻子作为“逆行者”的魅力......

180个小时的核酸保障任务,高负荷的转运排查,让身为90后的妻子失去了往日的活泼与欢笑,为了让家里的我和孩子安心,她每天晚上仍然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跟我们视频报平安,虽然我们在开玩笑地说着结婚后从没分开过这么长时间,好像异地恋一样,但我还是看到了她强忍泪水的眼睛和对孩子思念的眼神,她也同样看到了我充满担忧的神情,我们心照不宣,谁也没有说破。妻子离家的第11天,中秋节,家里物资和奶粉都快没有了,我们居住的小区封控管理无法出门,妻子穿着志愿者马甲出现在小区门口的一瞬间,我看到了她从未有过的坚强,她一分钟也没停留,放下东西转身就走了,她告诉我她不敢看宝宝,她怕看完就走不开了,还有很多事情等待她去做,可是宝宝一句“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还是让硬撑了许久的妻子瞬间破防,我告诉宝宝,妈妈是英雄,在与疫情做斗争,在保障许多像我们一样的家庭正常生活,妈妈在做的事情,虽然渺小却非常伟大,有很多跟妈妈一样的叔叔阿姨们都奋斗在前线,你要向妈妈学习,要勇敢,要坚强,长大后也要心系社会,力所能及贡献自己的力量,宝宝问“那爸爸呢?”,我告诉她,我们做好妈妈的坚实后盾,照顾好家里,让妈妈在外面战斗没有后顾之忧,宝宝仿佛听懂了我的话,对着她的玩具手机说:

“妈妈,你在外面做好防护,戴好口罩 ,我乖乖听爸爸话,我跟妈妈一样勇敢、坚强,你不用担心......”

18天,这么短,却那么长,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坚强和勇敢,妻子用18天的时间,为宝宝生动地再现了爷爷70年来传承下来的家风的样子。疫情虽然改变了我们的工作习惯和生活方式,却使得中国几千年来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更加发扬光大,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无数岗位和不同职业的人冲在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每个家庭都应该从自身做起,重视家风建设,努力使自己的小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小基点,成为新时代中国“一起向未来”的坚实力量!(供稿 张鹏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