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专家云集,共享学术盛宴——海洋中心海洋生物多样性现状与保护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3  |  来源:

凛冬将至,虽气候寒冷,但海洋中心却处处洋溢着火热的学术氛围。为活跃中心科研氛围,推动海洋领域相关学科的交流与发展,11月20日,海洋中心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海洋生物多样性现状与保护研讨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樊景凤主持,近300名专家学者参会。

本次会议由国家环境保护近岸海域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与国家环境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整治修复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环境科学分会、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生态环境分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分会、辽宁省海洋学会以及大连市海洋学会共同协办。会议盛邀天津科技大学孙军教授、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郑苗壮博士、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杜建国博士、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卢晓强博士以及海洋中心雷威博士等5位海洋领域专家相聚云端。

会上,5位专家围绕海洋生物多样性从不同角度作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孙军以“全球变化下海洋生物多样性”为题,详细介绍了全球变化对海洋生物的影响。郑苗壮全面地介绍了2020后全球海洋保护目标制定,并强调国际条约既是相关环境治理的法律基础,也是提升全球环境治理水平的关键。杜建国以“热带沿海生态系统生态连通性研究”为题,从生态连通性是什么、为什么要研究以及怎样研究等方面作了系统讲解。卢晓强从海洋议题、EBSAs进程以及2020年后框架——海洋目标等方面对《生物多样性公约》海洋议题现状与进展进行了报告。雷威从MHC基因的研究背景、研究材料及方法等方面详细报告了全球易危海鸟黄嘴白鹭MHC基因多样性现状与保护工作。

海洋生物多样性一直是海洋中心的重要研究内容。通过此次线上研讨,进一步拓宽了海洋生物多样性领域的研究视野,加强了海洋领域科研人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对海洋生物多样性领域的研究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助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