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洋中心开展疏浚物资源化利用及海洋倾废管理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17  |  来源:

为协同推动我国海上交通港航建设和维护疏浚的高质量发展,突出精准、科学、依法处置疏浚废弃物,切实提高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水平,9月1~8日,海洋中心分别前往交通运输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和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港口航道疏浚物资源化利用、废弃物海洋倾倒收费标准调整、海洋倾废管理、船舶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开展全面调研。

9月1~2日,海洋中心规划科技处副处长孙钦帮、环境监管室副主任韩建波及相关技术负责人一行赴交通运输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和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开展调研。调研座谈会上,交通运输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分管海洋倾废的负责人结合长江口航道养护维护疏浚职能职责,详细介绍了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南槽航道治理工程、深水航道向上延伸段工程等工程概况。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分管海洋倾废的负责人对黄浦江深水航道、外高桥支航道、罗泾支航道、宝山支航道及洋山深水港区港池航道维护疏浚工程等工程概况。孙钦帮介绍了海洋中心基本情况、主要科研业务工作情况以及本次调研的主要内容。随后,双方人员按照调研计划就有关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生态环境部太湖流域东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上海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及各调研单位分管港航疏浚和倾废工程的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座谈会。

9月8日,海洋中心副主任樊景凤、规划科技处副处长孙钦帮、环境监管室副主任韩建波及相关技术负责人一行赴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调研座谈会上,公司副总裁刘树东详细介绍了公司的主要业务领域、海洋疏浚和倾废工程概况及相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他表示,此次调研有利于公司今后更好地开展疏浚物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有积极意义。樊景凤介绍了海洋中心基本情况、主要科研业务工作情况以及本次调研的主要内容。她指出,海洋中心有意愿、有能力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倾废、疏浚物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等领域为我国海洋海上交通港航建设和维护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与服务。同时,希望今后能够与中交疏浚各有关单位开展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并结合各自优势、合力携手为我国港航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好服务与支撑。中交疏浚有关部门、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疏浚协会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分别通过视频和现场座谈方式参加调研座谈会。

此轮调研是针对海洋疏浚物资源化利用、海洋倾废需求及废弃物海洋倾倒收费标准调整等内容开展的全面调研,通过此次调研交流,海洋中心海洋倾废工作各相关技术负责人进一步掌握了海洋疏浚量较大的港口和航道区域的疏浚物资源化利用、海洋倾废现状及需求等情况,并广泛听取了各调研单位对废弃物海洋倾倒收费标准调整的建议,对推进相关法律法规与技术标准制定、技术标准示范应用、倾倒区科学管理及海洋倾废监管技术升级,提高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具有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 (王新新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