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洋中心参加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30  |  来源:

3月25日,生态环境部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试点工作会议,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主持会议,海洋司司长柯昶、试点城市及规划编制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柯昶首先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及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上海、深圳、锦州、连云港四个试点城市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试点工作进展、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海洋中心主任关道明表示,海洋中心作为技术牵头单位,将充分做好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技术支撑。他还结合目前已开展工作中情况及问题,对试点地区和试点以外地区的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并指出,要尽快建立调度机制,充分利用现有资料梳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梳理海洋生态治理体系中能力方面的短板,加强区域间统筹与协调,加强试点城市与试点以外地区的交流。

最后,翟青强调,编制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这也是机构改革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各试点城市和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规划编制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对于规划编制工作,一要坚持问题导向,二是要强化责任落实,三是要坚持“开门编规划”,四是要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通过高质量试点工作夯实基础、积累经验,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全面铺开探索出一条成功的道路。

海洋司、海洋中心、华南所、环科院、四个试点城市上海、深圳、锦州、连云港以及海河北海局、珠江南海局、太湖东海局等部门单位的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高范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