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积一锨之跬步 至农村环境治理之千里

发布时间:2019-09-11  |  来源:

时间:2019年8月30日

地点: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黄土坎乡海字村村口路旁

2019年8月25日—9月4日,生态环境部第15期“青干班”第三组奔赴河北省围场县,开展为期十一天的“走接转”调研学习,并深入全国深度贫困村——围场县黄土坎乡海字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微距离调研了解“既要脱贫,又要环保”的新时代农村建设实践。

驻村当天,距离我们入住的老乡家门口不足十米的一堆牛粪迅速吸引了小组成员的注意力,因为它露天且临河。经与村民交谈了解,海字村两山夹一沟,村民世代沿沟而居,沿沟养殖已成习惯,牛粪沿沟而堆也是天经地义。可想而知,作为京津水源涵养地的当地政府在农村环境治理中面临的村俗阻力之大。在组长高健的带领下,大家迅速进入了角色,与村民拉家常并巧妙向他们宣传畜禽粪污的危害,交流如何处理。恰逢村里配备的粪肥车来此清运,大家不顾舟车劳顿赶来协助,自发拿起铁锨化身掏粪工人。太阳当空,三个城里土生土长的小同志很快由“懵”入“猛”。面对小山般的粪堆,大家埋头奋力挥锨,仿佛每多铲一锨,农村粪污治理的路就向前多迈一步。

粪堆变平地,空气中的余味儿也已消散,大家十分欣慰的同时,深切感受到了基层政府和环保队伍在农村环境治理中承受的压力、付出的努力与成果的来之不易,也更深刻地认识到环境改善与农户生产之间矛盾的难以调和。牛粪清运只是其众多矛盾的冰山之一角,在农村环境治理的路上,从“乱”到“治”,看似一步之遥,实则任重道远!(第15期青干班第三组 李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