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师生到海洋中心开展“国之疆 海之遥”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2  |  来源:

7月9日,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150名师生到我中心开展以“国之疆 海之遥”为主题的研学教育实践活动。

本次研学活动,我中心科普团队制定了详细的研学活动方案,共策划了12个主题展区、开放了8个实验室和1场专题科普讲座,并向来访师生赠送了海洋科普书籍,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标本等多种传播形式,为师生们鲜活、翔实地展现了一幅海洋世界的“全景地图”,上演了一场丰富的海洋生态环境科普盛宴。

在《海洋垃圾与极地的那些事》科普讲座中,特邀大连科普讲师团讲师高范博士为学生们授课。高博士充分考虑到学生们的特点,生动讲解了什么是海洋垃圾、海洋垃圾的主要来源、海洋垃圾的危害、海洋垃圾分解年限、极地是否有海洋垃圾以及我们该怎么做等内容,积极与学生展开了互动,让学生们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当前海洋垃圾防治的严峻形势,号召同学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当环保小卫士。在场师生对科普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受到深深地感染与鼓舞,纷纷为高老师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生们分批次参观了中心微塑料分析实验室、模式生物青鳉鱼培养实验室、液相色谱分析实验室、气相色谱分析(溢油鉴定)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海洋生物样品和标本库、藻种库等8个实验室,亲身感受了我中心浓厚的科研氛围,并倾听了科研一线人员在工作中的趣事和经验分享。在“海洋金刚侠”“童眼看渤海”和“极地知多少”展区,学生们热情高涨,一双双高举的小手、一句句“犀利”的问题让讲解人员有些“措手不及”,讲解人员结合实际工作经验,生动而准确地进行了解答,力争让每位学生都觉得不虚此行。

中心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辽宁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近年来充分发挥海洋科技资源优势,承担向社会公众进行海洋意识教育和海洋科普宣传的职责,为提升全民海洋意识做出了积极努力。(办公室 王紫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