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美丽海洋建设

——海洋中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锻炼

发布时间:2019-07-12  |  来源: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安排,2019年7月,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分两批赴塞罕坝开展党性锻炼。第一批党员于7月7日晚抵达塞罕坝,次日一早便投入到紧张而丰富的参观学习行程中,先后参观了塞罕坝展览馆、尚海纪念林、二道河口防沙治沙示范区和夫妻望火楼。

在塞罕坝展览馆,大家全面了解了塞罕坝因掠夺采伐、过度开垦等原因退化为高原荒丘,再经过一代代塞罕坝人抗风雪、斗风沙、洒热血、献青春的共同努力,营造出万顷林海的壮阔发展史。六女上坝、马蹄坑大会战、夫妻望火楼……,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生动鲜活详实地展现了塞罕坝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同志们深切感受到了塞罕坝精神具有的强大力量。

随后,同志们参观了尚海纪念林,了解了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第一任党委书记王尚海的先进事迹,被王尚海同志用生命书写绿色丰碑、诠释家国情怀的事迹而深深打动。

在二道河口防沙治沙示范区和亮兵台,同志们从高处俯瞰了塞罕坝林区的全貌。放眼望去,昔日“尘沙飞舞烂石滚,无林无草无牛羊”的荒原变成了“绿色尽染,松涛阵阵”的万亩林海。同志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塞罕坝林场的实践,是将荒原沙地变为绿水青山、再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典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的生动诠释。

在林场九座夫妻望火楼之一的“望海楼”瞭望点,大家考察了防火瞭望员日常工作生活状况,刘军、齐淑艳夫妇坚守望火楼14年,甘于寂寞,不畏艰苦,无怨无悔,把青春献给了林场,用生命守候绿色,对生活工作充满热情,在日夜坚守中谱写的奉献之歌让大家为之动容。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塞罕坝林场三代人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将“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变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最根本的就在于塞罕坝人始终牢记“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的历史使命。塞罕坝人用三代人的青春和岁月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践行了他们的使命担当,他们种出的不仅仅是绵延千里的林场,更是一种敢于担当的精神;所造就的不仅仅是一座“美丽高岭”,更是一座受人景仰的“精神高地”。

党性锻炼的过程,也是找差距促提高的过程。通过参观学习,同志们对塞罕坝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了解了自身与塞罕坝林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建设者们之间存在的差距。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学习塞罕坝精神转化为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和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在今后工作中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者,为建设美丽海洋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党办 洛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