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0  |  来源:

为提高公众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普及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和科学知识,展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和成效,6月5日,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海洋中心”)联合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环境科学分会、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生态环境分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生态环境监测分会、辽宁省海洋学会和大连市海洋学会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为孩子和市民打造了一场盛大的“海洋科普嘉年华”。

本次活动是历年来海洋中心举办的规模最大、开放最全面的科普活动,也是海洋中心连续第二年举办开放日活动。中心各部门紧密围绕2019年世界环境日和世界海洋日的活动主题,结合中心成立60周年来取得的科研业务成果,聚焦渤海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共策划了16个主题展区和4场专题讲座,通过文字、图片、视频、标本、话剧表演、VR(虚拟现实技术)等多种传播形式,上演了一场丰富的海洋生态环境科普盛宴。

上午8时许,海洋中心的院区内已是人头攒动,百余名身着红色青年志愿者服装的科研人员已开始忙碌着,为即将开始的科普活动做着最后的准备。为了更好地吸引孩子们的兴趣,所有主题区都精心设计、充分布置,如采用了孩子们喜欢的图片、动画等元素,将科学原理转化为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在“海洋金刚侠”展区,志愿者凭借栩栩如生的船舶模型向孩子们展示了海洋中心刚交付的首艘近海综合监测调查船以及蛟龙号、雪龙号等重要海洋船舶平台。在“‘渤海水质监测’大片上映”展区,志愿者将海洋中心最近开展的渤海综合治理治理攻坚战工作成果制作成电影大片,全面、立体地展示给孩子们。展区有海鸟、贝类、斑海豹等各种生物标本,也有用于海洋环境监测的雷达车、用于海底探测的深海机器人等先进设备;有用于航空遥感监测的无人机和各类专业的野外观测设备,也有覆盖全渤海的超大幅全景式学习场景……16个丰富多彩的主题展区以及4场声情并茂的科普讲座,为参观者鲜活、翔实地展现了一幅海洋世界的“全景地图”。为了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志愿者还带领孩子们参观了中心10余个专业实验室,亲身感受中心浓厚的科研氛围,并倾听了科研一线人员在工作中的趣事和经验分享。短短一天时间,来自大连市高新区第一中学、大连骥才学校、晋华教育学校、秀月小学等学校的师生和众多慕名而来的广大市民共计1200余人来海洋中心参观。活动结束时,一群群孩子们和家长们都带着开心的笑脸离开了中心,但是志愿者们早已嗓音沙哑,说不出话来。

在活动结束仪式上,中心副主任张志锋表示,海洋中心将进一步做精、做细公众开放日活动,着力提升开放范围和展示水平,努力把开放日活动打造成为一个不断创新与完善的品牌活动。此外,海洋中心也将继续广泛开展、参与其他环保公益宣传活动,弘扬生态文明,普及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和科学知识,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科技,不断提高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海洋意识。(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