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喜迎60华诞

发布时间:2019-04-25  |  来源:

人间四月,春暖花开。4月22日,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海洋中心”)迎来了60华诞。海洋中心成立于 1959 年4月,筹建初期为中国科学院辽宁分院海洋研究所;1962年9月,更名为中国科学院东北海洋工作站;1965年10月,整体移交国家海洋局;1979年10月,扩建为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保护研究所;1989年10月,更名为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2018年12月,整体转隶至生态环境部。

60年来,中心围绕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国家业务中心”的目标,以满足国家海洋环境管理需求为导向,以监测业务技术支撑为核心,秉承“业务+科研+服务”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建立了涵盖海洋化学、生态、动力、地质、工程、经济、管理、法律等较为完备的学科体系,形成了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海洋灾害预警应急以及海域海岛使用监管等综合科研业务能力,成为国家海洋环境监测和国家海域动态监视监测两大业务体系的领头羊,为国家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域资源管理发挥了巨大作用,也逐步发展成为监测工作业务化、监测组织系统化、技术能力现代化、管理支撑专业化的国家级公益服务机构。

4月22日,为隆重庆祝中心成立60周年,海洋中心举办了主题为“新时代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形势与对策”的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江桂斌院士、苏纪兰院士、丁德文院士和马德毅研究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对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热点问题的理解思考和判断预测,并就相关问题与参会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值此60华诞之际,海洋中心全体人员将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中,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全力支撑,为建设美丽中国努力奋斗!(办公室 科技处)

江桂斌院士作题为“海洋环境污染及若干前沿问题”的报告

苏纪兰院士作题为“我国近海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些宏观原则”的报告

 

丁德文院士作题为“新时代海洋生态环境研究的几点思考”的报告

 

马德毅研究员作题为“关于海洋环境治理的几点思考”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