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海洋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11  |  来源:海洋中心党办

4月8日,海洋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王菊英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4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国生态环境安全视频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并围绕《关于加强海水养殖生态环境监管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管意见》)、《全国海洋倾倒区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中心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生态环境安全视频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安全生产有关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为推动“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筑牢安全防线。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与前5次开班式上的讲话一脉相承,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亲切关怀与殷切期望,对年轻干部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出明确要求,为中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加强铁军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指出,《意见》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了六个方面要求、作出重大部署,对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开创发展新局具有重大意义。中心各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助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

会议强调,《监管意见》和《规划》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重要举措。《监管意见》围绕“三个治污”要求,从强化环评管理、制定排放标准、推进尾水监测、实施分类监管、加强执法检查等方面,全面加强海水养殖生态环境监管,有助于推动解决部分地区海水养殖业不规范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问题。《规划》从强化规范管理入手,通过“一区一档”和“一区一策”制度,密切监测、有效防范,进一步降低倾倒活动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对积极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协同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海洋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会议要求,2022年是全面落实“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重大决策和任务部署的关键之年,要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十四五”海洋生态环保规划为统领、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为抓手,全面推进“十四五”期间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二是吃透文件精神,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要充分发挥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深化从学文件、悟原理,到开展技术研究,形成落实举措和组织实施的“学思践悟”体系,有效推动《监管意见》和《规划》落实落地。三是强化沟通协作,形成攻坚合力。中心各部门、学科团队要切实发挥学科优势,与相关部属单位以及基层业务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为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四是加强作风建设,保障中心各项工作平稳发展。要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等问题。按照《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彻底排查安全隐患,堵塞监管漏洞,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震宇,中心副主任樊景凤、曹可、赵建华出席会议,40余名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