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海洋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21  |  来源:海洋中心党办

2月18日,海洋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王菊英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1次集体学习会议,针对《“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保护规划》)和《“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以下简称《监测规划》)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

会上,战略规划室副主任许妍从编制背景、编制过程、总体思路和重点内容等四个部分就《保护规划》编制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监测处处长姜文博围绕“一张蓝图、两个现代化、三个导向、四个提升、五项清单”,就《监测规划》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涉海相关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考虑进行了系统解读。

会议指出,《保护规划》是机构改革以来第一部五年规划,也是海洋生态环保领域第一部多部门联合印发全国规划。该规划在巩固深化“十三五”成功经验基础上,切实做到了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同时,规划又在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上,着力落实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新目标,促进陆海统筹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新进步。

会议认为,《监测规划》是未来五年指导我国监测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到2025年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履责、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生态环境“大监测”格局描绘了路线图,对进一步完善高质量监测网络、构建固定污染源监测监管体系、健全监测评价制度、保证监测数据真准全、增强新技术融合应用能力提出了明确目标,为构建和完善陆海统筹、河海联动的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提供了方向指引。

会议强调,中心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做好统筹安排,吃透规划精神,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监管需求,紧紧围绕《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切实将规划思路变成具体行动、规划内容变成项目任务,进一步加强海洋监测体系顶层设计,优化构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提升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支撑能力,持续改善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提升海洋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打造美丽海湾、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技术支撑和能力保障。

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震宇,中心副主任樊景凤出席会议。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40余人参加会议。(文字:苏航、李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