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信息 > 正文

海洋中心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区域合作项目“核技术控制塑料污染”计划相关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2  |  来源:海洋中心化学室

11月25日,海洋中心化学室姚子伟研究员、杜金秋博士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组织召开的“监测海洋环境以提高对亚太区域海洋塑料污染丰度和影响的理解”(RAS2021001/RAS7038 2022-2025)项目线上启动会。会议由IAEA亚太区域技术合作司(Department of Technology Cooperation)主持,来自阿富汗、孟加拉、中国、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日本、约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科威特、沙特阿拉伯、斯里兰卡、叙利亚、泰国、越南的约20位亚太成员国的项目协调员和技术支撑单位摩纳哥放射生态学实验室参加本次线上会议。

该项目是IAEA“核技术控制塑料污染”(NUTEC Plastics)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帮助各国整合核技术和同位素技术解决塑料污染问题,包括利用辐射技术进行塑料回收再利用和利用同位素示踪技术进行海洋塑料监测。海洋中心在国际司、海洋司的促进协调下,相关技术人员积极参与项目前期工作,项目于11月份获得批准正式立项,姚子伟为项目中国协调员。

会议内容主要包括:(1)介绍项目背景、预期可交付成果;(2)提出项目实施策略和项目未来活动;(3)项目成员国及各国协调员首次会面交流;(4)探索建立亚太国家和区域网络,规划长期战略伙伴关系。中方协调员姚子伟介绍中国在海洋塑料垃圾监测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与成果,以及海洋中心在海洋监测与核技术利用方面的优势。

下一步,海洋中心将继续保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密切沟通,持续关注核技术在应对海洋塑料污染问题方面的进展,加强与亚太区域各国在海洋塑料污染监测与治理领域的多双边合作,提升中方在国际相关热点环境问题中的话语权。(杜金秋 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