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环保清风 > 正文

履职尽责——以廉洁文化正心明德

发布时间:2022-12-28  |  来源:

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构建清廉社会生态,是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内容。立足新发展阶段,应当紧紧抓牢“不想腐”这个根本,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厚植清廉根基,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加强横向联动协作力量。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提高共同推进的主体意识,实现良好的联动互动,党委班子充分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带头作用,纪委监委要切实担负起监督和协助职责,做好上传下达,协调各个部门共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部门负责人明确“一岗双责”,在廉洁文化体系建设过程中积极发挥作用,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党的建设、社会建设、文旅产业发展同步规划、整体推进,将“单打独斗”变为“攥指成拳”。要提高群众对廉洁文化建设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群众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热情,形成贯通协同、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努力推进的廉洁文化建设新格局,确保廉洁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打造特色突出的廉洁文化品牌。立足区域文化和地缘特色,增强廉洁文化影响力。坚持上下联动、点线面结合,全方位讲好廉洁故事。选树廉洁人物典范,筛选领导干部的先进典范廉洁行为,发挥榜样人物的带头作用,引导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认识到廉洁行为的必要性、重要性。重视红色资源蕴含的深厚价值,从红色故事中充分发掘廉洁文化资源,建立廉洁文化资源库,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丰富滋养,为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强大助力。

丰富载体拓展廉洁文化传播形式。主动顺应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对于廉洁视频、廉洁漫画、案例剖析等内容,选择更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媒体进行发布,优化传播效果。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微信小程序、抖音等互联网信息手段,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以公众号、短视频、游戏、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载体,打造一批更加“接地气”的廉洁文化精品,倍增传播效应、提高廉洁文化的辐射力。

精准施教提升廉洁文化效能。依托活动载体,抓好受众分类教育,遵循分类施教、精准施教、因材施教的原则,针对不同岗位的具体廉洁风险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紧扣主题党日集体学习、远程教育和组织生活会等主题,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充分结合,实现以廉洁文化正心明德,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厚植廉洁文化基础。要把廉洁文化建设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结合起来,履行好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的重要责任,通过组织“青廉”感悟交流会、印发教育读本、绘制廉洁漫画等多样形式,着力提升对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效果,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