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海洋中心岛屿室党支部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21-10-28  |  来源:岛屿室党支部

10月27日,按照中心党委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学习的部署要求,岛屿室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书记付元宾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题讲授党课,支部全体党员参会,非党员同志列席。

付元宾同志首先解读了生态文明的概念内涵,他指出,生态文明不只是一种人文理念,同时也是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之后形成的一种全新社会发展形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同志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充分吸纳中华传统生态文化精髓的基础上,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长期实践探索中不断形成、发展和完善起来的。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首次提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随后,付元宾同志从“高度重视”“一以贯之”“不断深化”“务求实效”四个方面,分析解读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谋篇布局和战略选择。他援引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号召大家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在经济转型发展阶段,努力跨越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这道重要关口。付元宾同志还从生物多样性保护、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两个方面,谈了对不断深化生态文明理念的认识,同时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等重要讲话和文件精神。最后,付元宾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山东东营考察期间和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就如何立足本职工作、支撑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服务国家“江河战略”分享了认识体会。

在交流讨论环节,大家围绕如何结合实际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发言、分享学习体会,分析查找自身差距不足,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在加强海岛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陆海统筹系统治理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对部门科研业务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起到了强化交流、思想碰撞和凝聚共识的积极作用。

会议最后还传达了近期部党组和中心党委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要求大家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从讲政治和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定不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安全保障。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深根植于中华文明丰富的生态智慧和文化土壤,兼容并蓄、博大精深,我们要不断深入学习领会,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决策部署,脚踏实地、迎难而上,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于 姬 供稿)

会议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