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邮箱 |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党建工作 > 正文

海洋中心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07  |  来源:党办

4月29日,海洋中心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集体观看“党史故事100讲——红色割据 星火燎原”视频讲座,重点围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篇章,结合生态环境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菊英参加学习并主持集体研讨。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震宇,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樊景凤出席会议并参与交流讨论。

会议强调,中心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和深入研讨学,引导中心党员、干部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发扬革命精神,精准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扎实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英勇奋斗。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弘扬井冈山精神同弘扬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谱系统一起来,同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统一起来,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一起来,不唱高调,不讲空话,实打实做,奋力推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认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深刻阐明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指明了方向。近年来,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以及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同时我们要看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需要从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方面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会议要求,中心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围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结合深入打好重点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以海洋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以海洋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倒逼绿色高质量发展,通过高水平海洋环境质量保护,把控氮要求落实到区域、流域的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当中,从源头上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海压力,实现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二是要突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海洋污染防治要与生态修复并重,通过提高海洋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发展蓝色碳汇,增强海洋生态安全屏障气候韧性,提高气候变化适应能力;三是要突出民生导向,通过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临海、亲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多措并举,促进形成以海定陆倒逼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海洋生态绿色发展的新格局。

会上,党委委员马军、信息室党支部书记宋德瑞就此次学习进行了专题汇报,分享心得体会。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井冈山精神,坚定生态环保人为人民群众提供优美生态环境的使命初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事求是、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新局面,以实绩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会议还传达了生态环境部党组关于中央第五轮巡视的整改落实情况。

海洋中心中层以上干部30余人参加学习。 (苏航 洛昊 供稿)

关闭